首页>文艺>戏剧>戏剧评论

音乐剧《雪孩子》:让音乐具有戏剧性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艳鸽
0


   音乐剧《雪孩子》剧照

  由北京手拉手儿童艺术剧团创排,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音乐剧《雪孩子》日前在清华大学上演。该剧改编自作家嵇鸿同名童话故事,在原故事的基础上做了富有想象力的延伸,增加的“雪宫殿”场景,借鉴了中国神话故事的叙事逻辑,让雪孩子这个人物有了从何而来、会到哪里去的行动依据,也有了鲜明的人物性格。该剧改变了原著故事伤感的结尾,融化了的雪孩子凤凰涅槃,化身雪王子再次回到雪宫殿、雪女王身边,但它的美好和善良永远留在了人间的小伙伴们的心里。
  该剧导演赵宇、编剧王堃、编舞张薇拥有多年在国外演出音乐剧的经验,在创新编排上下了很多功夫。剧中雪孩子“梅林共舞”的桥段是演员的高跷表演;“梦境”一场是演员的轮滑表演;“找兔妈”一场是演员的威亚表演。服装设计赵金铭为该剧设计了50多套富有北欧雪国风格的服饰服装,配合新古典风格的形体设计。剧团负责人高子扬介绍,《雪孩子》借鉴了国外音乐剧的许多做法,用了很多出乎观众意料的“巧劲”,比如威亚、高跷、轮滑、多媒体等,但是都适可而止,绝不炫技,“因为这是舞台剧,不是杂技秀”。
  时长70分钟的《雪孩子》,共有40余首原创音乐和歌曲。该剧的音乐风格偏百老汇的现代管弦乐,同时也涵盖现代流行音乐的配器形式和演唱方式,有独唱的咏叹调、宣叙调、二重唱、四重唱,还有大量的环境配乐。该剧音乐总监张小柯介绍,“雪孩子的剧情相对简单,这就对音乐的戏剧性和讲述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音乐在表现上更加丰富,并配合深化舞台呈现。因此,这部作品的音乐大量采用管弦乐现场录制的方式进行,而不是电子制作合成。既有奏鸣曲式的快速、活泼,也有变奏曲式的缓慢、如歌,管弦乐音乐作品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能展现出更为强烈的戏剧效果。”
  该剧先后入选2018年北京市“高参小”活动演出剧目,第七届“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展演剧目,2018年“打开艺术之门”保利全国院线巡演剧目。自今年5月3日至5日首演连演6场后,目前已签约30余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演出50余场。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