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在京举办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来源: 作者:吴月玲 邓立峰
0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要求,2月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座谈会邀请近期热播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的主创人员、业界专家学者,就《山海情》《跨过鸭绿江》《装台》《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等一系列电视剧进行探讨,总结其成功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推动电视剧精品创作,改进和提高电视剧评论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这次会议不是单纯围绕一部热播剧进行研讨,而是对近期一系列口碑和收视俱佳的热播电视剧进行研讨,也是对去年以来电视剧精品创作的一次检视和总结,还是对今年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一次部署和推动。

  胡孝汉指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和电视业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和“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标准,精心组织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陆续推出《山海情》《装台》《在一起》《最美逆行者》《跨过鸭绿江》等一系列优秀电视剧。这带给我们成功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一是围绕中心大局,把握主题主线讲好中国故事;二是精准选择重大现实题材,集中优势力量打造精品力作;三是尊重艺术创作规律,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四是坚持“三精”“三有”标准,奋力攀登文艺高峰;五是定期开展重点热播剧的研讨宣介,加强和改进电视艺术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给电视剧创作生产带来诸多困难,但电视剧工作者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彰显了电视艺术界的使命担当和应有的艺术水准。座谈会上,《装台》《山海情》《跨过鸭绿江》的主创人员畅谈了创作历程,特别是他们深入火热现实生活,深刻体会到重大主题创作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心路历程,深感重大主题应该而且能够产生重头电视剧作品。赵化勇、李京盛、胡智锋、丁亚平、王伟国、杨铮、申积军、王海平、李跃森、邓凯、周由强、徐粤春、康伟、赵彤等专家学者和王浩、任双有、李少飞、马正强等主创代表认为,近期热播的这些电视剧说明,中国电视剧的传统——现实主义正在回归。抓住历史机遇,勇于善于担当,尊重艺术规律,优化组织生产,加强文艺评论,是创作电视剧精品、实现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座谈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主持。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