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资讯

电视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作者:
0

 

   7月7日,电视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7月7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组织召开“电视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充分交流电视工作者参与“七一”庆祝活动和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努力推动电视事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华彩篇章。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一级导演胡玫,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中国视协二级巡视员冯怀中等,以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吕中、陈宝国、海霞、刘江、何冰、靳东、龚宇、杨乘虎、郝金明、王丽云、张光北、陈好、朱睿、于晓光等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到会发言,中国视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主持。 

      与会代表结合自己亲临天安门广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和为建党百年献礼潜心创作等经历抒发感想,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字里行间透露出参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光荣和自豪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发言摘登】  

  海霞 

  中国视协理事、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主播


  在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现场的解说岗位上聆听总书记讲话,尽管面临巨大的压力,但还是被总书记饱含深情、震撼人心的讲话深深打动。七万多观众潮水般经久不息的掌声、欢呼声响彻广场,发自心底地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总书记的拥护,对百年答卷的高度评价,对新征程的期望憧憬。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作为视协会员,应带头学思践悟,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履行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职责使命。 

  陈宝国 

  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我从1980年入行做演员,饰演过革命战士、炼钢工人、人民警察、时代楷模、知识分子、外交官、农民、商人等众多角色,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贯穿整个演艺生涯,约束自己一言一行。在演英雄的过程中学英雄,为党歌功颂德、为英雄树碑立传,投身到党的文艺事业中,是自己的莫大光荣。有幸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七一晚会”和鸟巢《伟大征程》的演出,深切感受到百年历程曲折艰辛,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镰刀锤头、党旗高扬,中国共产党为我们领航,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龚宇 

  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互联网发展的繁荣局面。作为网络视听行业的排头兵,爱奇艺一直坚持以党建引领平台内容导向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属性和平台优势,始终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时代精神的传播者。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爱奇艺今年陆续推出《叛逆者》《那一天》《王牌部队》等献礼力作,传承红色基因,致敬伟大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人民、深入实践,引领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助推网络文艺形成“高原”,迈向“高峰”! 

  刘江 

  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导演 


  十分荣幸能在天安门广场亲耳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深刻认识领会到,现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接近、并且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为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作更多激荡人心的作品而不懈奋斗。我愿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也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靳东 

  中国视协理事、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青年一代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是青年人的无上荣光,也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十分荣幸地参与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半个多月来与各位文艺工作者、老艺术家们朝夕相处,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对党的崇敬之情深深感染着我。一百年前有那样一群年轻人,为抵抗侵略、争取解放不怕牺牲努力奋斗。新的百年征程即将开启,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总书记曾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愿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陈好 

  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演员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有幸身为其中的一分子,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郝金明 

  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北京视协副主席、大前门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 


  生逢盛世,赶上了好时光,能在现场为党的百岁生日庆贺,并接受媒体的采访,真的很激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场面宏大、壮观,体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自豪。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让14亿人口集体奔小康。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国家,能够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 

  于晓光 

  青年演员 


  认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自觉地热泪盈眶。我曾饰演过毛岸英、吴运铎等革命先辈,学习他们热情坚毅、忠心报国的崇高精神;也参加过少数民族、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剧拍摄,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崇高党性和不畏困难的精神!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自己会永远保持学习的心态,用心用功用情塑造角色,努力奉献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 

  朱睿 

  赤寰文化传媒总经理、编剧、制片人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要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创作中,书写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向社会传播伟大情怀,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交付我们的重任和使命。 

  王丽云 

  原总政话剧团演员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讲话让我这个47年党龄的老党员深感振奋、倍受鼓舞。自己曾塑造过红军战士、革命妈妈、温柔军嫂、空军飞行员等众多优秀的女性形象,取得了一些成就,这都有赖于党的培养和教导。作为新时代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何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 


  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一名普通老百姓,几十年前可能无法想像如今的生活是多么幸福。从抗击非典到去年的抗疫,再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和国家有力的社会保障。作为文艺工作者,讴歌生活、塑造人物,我觉得需具备三个要素:坚定的信念,感恩的心,深厚的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张光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演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欣赏了《伟大征程》演出,看到诸位演员充满激情、超常发挥的表演,作为同行,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向你们致敬!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并不是事先组织的,都是观众情不自禁有感而发的,我身在其中也深受感染,这必将激励每一名中国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上,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己的才能、志气和勇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吕中 

  影视表演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情很激动,一百年的辉煌历史是无数人用鲜血、生命、灵魂、精神换来的。演员是为群众生产精神食粮的,过去一百年里,我曾贡献了一点力量,感到很荣幸,同时也在思考下一个一百年我们该怎么做?如何让现在的年轻人从我们的文艺作品中汲取营养、健康成长,文艺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依然很重。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但我还要下定决心,在有生之年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做一名好的文艺工作者!    

  胡玫 

  中国视协副主席、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一级导演 


  反复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句句是经典,句句耐人寻味。正如总书记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的、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老百姓喜欢历史、爱看历史剧,我是以创作历史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见长的导演,拍摄的过程也是学习和探究的过程,引发自己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思考,深刻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价值真谛。自己从小参军,做过两届人大代表、三届中国视协副主席,有责任、有义务去完成自己报国尽忠的使命。我要求自己持续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尽可能培养扶持年轻导演、创作更多振聋发聩的艺术作品,开创影视事业辉煌未来,这是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祝福中华国运恒昌,祝福我们的党再续辉煌! 

  杨乘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总书记讲话激励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民族发展的奋进史,珍视砥砺前行的奋斗史,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展现、表达和传播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电视事业的光荣使命和新的创作方向,体现了电视工作者的时代责任感和艺术创造力。我们要把党史教育与“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中国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密切联系起来。主动做到:推动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现实主义精神聚焦党的伟大实践和伟大精神,开掘题材促进精品创作;锻造提升电视艺术创造力,开拓电视艺术表达新路径,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引领作用、审美功能、教育功能和社会价值;探索建立电视理论话语新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体系,建立文化自信,提炼代表中国学术品格、引领艺术实践、讴歌伟大时代的话语体系。 

   7月7日,电视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做会议总结

  会议最后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进行总结。他提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纵跨百年党史,统括伟大历程,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人类社会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面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电视事业繁荣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中国视协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组织团体会员单位、广大个人会员、各专业委员会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团结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刻领会和精准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电视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潮。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结合起来,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时代精神、促进精品创作结合起来,同加强行业自律、追求德艺双馨、促进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做出当代电视人应有的贡献,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