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荧屏世界

电视剧《鼓楼外》:中轴线上,钟鼓楼下,礼赞师承匠心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电视剧《鼓楼外》剧照

  中轴线上,钟鼓楼下,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后,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王之理编剧,于震导演,于震、海一天、边潇潇领衔主演,杜源、李思博、李桓、辛月、梁天、高明、毕彦君、张英、赵秦主演的京味儿现实题材剧《鼓楼外》3月17日起登陆北京卫视。

  《鼓楼外》聚焦普通北京人的生活,讲述了木匠师父易大船与4个徒弟传承木工手艺和工匠精神的故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礼赞师承匠心,是我们的创作初衷。”于震坦言,主创团队致力于通过《鼓楼外》传递求真向善的正能量,“因为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木工手艺人坚守的传统文化、传承与传奇交融的匠人故事……《鼓楼外》开播后,一系列话题引发了观众的关注和热议。该剧以老木匠与4个徒弟的师承关系为背景,以兄弟四人关系的破裂和解为主线,以于钟声和易小船爱情故事的分合聚散为吸引力,传递出和谐包容、追求真善美的价值导向。在剧中,师父易大船认为“做家具先学做人”,深信“若争小可,便失大道”,他不仅以无私的“工匠精神”传道授业,更始终坚守中华优秀文化中那些世代延续的规矩、道理,引导着徒弟们由分到合、由散到聚,踏踏实实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师兄弟由复仇离散到和解重逢的剧情,是《鼓楼外》的一大亮点。剧中,于钟声与尹东义因过往的恩怨不和对峙,从开家具厂到摊煎饼、卖鸡蛋、养鸵鸟,两人一直针锋相对,不断“死磕”。这不仅影响到师兄弟之间的关系,更让于钟声和师父孙女易小船的爱情遇到阻力。但在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和冷静的思考后,他们对生活及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终选择放下仇恨、原谅彼此,开启了各自的新生活。《鼓楼外》中师兄弟间关系由破裂走向和解的主线,引发了很多观众的思考:何谓手足?何为情感?何谓人间的正直与良善?

  同时,该剧对于当下社会人情关系、师承关系、工匠精神、家庭关系、创业精神等主题的探讨,也具有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全剧以艺传神、以情动人,讲述了人与人之间应真诚相待、努力化解矛盾、追求和谐的主题,艺术化地传递了理解、包容、向善、向上等正能量。剧中京城木匠的师徒故事兼具传承与传奇色彩,人物设定饱满鲜活,颇具生活质感和艺术感染力——看透人情世事的师父易大船,心肠耿直、敢爱敢恨的大师兄于钟声,心机“腹黑”却又喜感十足的二师弟尹东义,古灵精怪、美丽痴情的易小船,都让人过目不忘、深受触动。

  作为原汁原味展现北京故事和北京风情的京味儿电视剧,《鼓楼外》也集结了京味儿十足的主创团队。编剧王之理曾创作过《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等一批优质京味儿剧。而在热播剧《人世间》中饰演骆士宾的于震,此番除了担任《鼓楼外》的导演,还饰演了有情有义、恩怨分明的大师兄于钟声一角。

  于震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小生活在鼓楼一带,对北京文化感情很深。一次在跟王之理聊天时,他说起自己一直想拍一部京味儿题材电视剧,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创作一部表现鼓楼地区的电视剧。《鼓楼外》是演员出身的于震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他坦言自己还没完全适应这个新角色。“导演需要理性,就像整个剧组的大脑;而演员则需要感性,在创作时要有激情。”于震说,在拍摄《鼓楼外》时,要真正地同时沉浸在演员、导演两种角色里,其实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不断地进入人物再抽离人物,这个创作的过程特别艰辛。”

  于震表示,《鼓楼外》中出现的角色,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随处能看到的平凡小人物。“这部剧想表现的,首先就是亲情和孝道,无论出身如何、性格怎样,剧中的每个角色都是特别重感情、特别孝顺的人,这是全剧的精神之根。”于震说,“另外这部剧还探讨了人生追求的话题,无论追求物质还是追求情感,剧中每个人物追求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自己的初心,希望这也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其他演员方面,海一天在《情满四合院》中饰演的许大茂令观众印象深刻,此次再次在《鼓楼外》中出演“反一号”——二师弟尹东义,他和于钟声兄弟间的恩怨纷争,成为全剧的重要推动力。而曾在《正阳门下》饰演清纯善良的苏萌的边潇潇饰演《鼓楼外》女主角易小船,她夹在师兄弟之间的爱恨纠葛,引人关注。此外,曾出演《跨过鸭绿江》《人世间》的李思博和曾出演《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的李桓,在《鼓楼外》中与于震、海一天结成同门4个师兄弟,联手演绎了这段打动人心的木工兄弟情。

  北京中轴线不但是北京地表实体的中心标志,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见证,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鼓楼外》故事发生的重要场景——钟鼓楼就位于北京中轴线上,该剧主创表示,希望通过深情讲述新时代普通北京人的故事,通过真实表现浓郁的京腔、京韵、京情,全景展现北京文化和北京的“精气神”。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