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麓山之歌》:传递科技的温暖与力量

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佘晔
0
电视剧《麓山之歌》剧照 

  根据小说《重中之重》改编的电视剧《麓山之歌》近期在央视和芒果TV同步热播,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的重点剧目,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不论是从题材选取还是艺术呈现上来说,都值得观众关注和思考。

  《麓山之歌》是一部聚焦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创造的工业题材巨制,生动展现了世界工程机械领域话语权建构的时代景观,在“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的时代征程中,将“大国工匠”精神和一线劳动者的家国情怀演绎得真实激荡。工业题材领域的文学创作和影视制作向来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可替代的肥沃土壤,理应挖掘与深耕。《麓山之歌》主创团队敏锐地感知到这一点,大胆探索工业题材领域影视制作,成功实现了“将宏大叙事与底层视角、高层故事与一线生产场景、现代工业美学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的方式进行讲述”的展播效果。

  大国匠心,时代之重。《麓山之歌》直面国企改革创新的困局与破局,塑造了企业家方锐舟、技术研发员卫丞、全国劳模宋春霞、金牌焊工金燕子等一批有担当、有信念、有温度的鲜活人物群像,正是他们对信仰的坚守和对事业无条件的爱与付出,赋予高精尖技术和宏伟的科学事业以人性的温暖与力量,完成了新时代中国重工业勇于与世界一流科技企业争锋、主动参与世界科技领域话语权建构的时代抒写。通过《麓山之歌》,我们看到了架在科技与生活、科技与人性之间的情感桥梁,看到了科技本身蕴含的巨大魅力及其对人类的反哺。工程机械领域看似单调的手工操作和冰冷的数据制图等工业元素在《麓山之歌》中变得跟人物一样可爱与重要,这些客观静止的机器零部件和嘈杂厂区深刻地传递出一种对话性和反观性,科技就这样无声而火热地参与着现实生活的构建,也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前途命运走向,而“麓山之歌”的吟唱,就是对人类美好科技未来的一份期许与企盼。

  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是坚守与传递这份创造之力、科技之爱的成功企业家代表。他是从麓山的一线车间起步的,对麓山的大爱胜过世间所有,包括他的人生与家庭。“断臂事件”之后,当年一同写下“争锋”的三人团一个疯了,一个走了。面对像海彼欧这样的行业巨头在技术上的掣肘和不平

  等对话,方锐舟选择了忍辱负重,为十年后“麓山一号”的成功研制获得宝贵的窗口期。方锐舟具备一个大国企业家所需要的眼光、格局、胸怀、勇气、魄力等几乎所有特质,同时把对麓山的爱贯彻在麓山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位劳动者身上。为了打赢海彼欧起诉卫丞的球窝官司,方锐舟不惜花重金为劳模宋春霞打造净度加工房,并说了这样一段情辞恳切的话:“品质,不仅仅是我们的加工精度,也不单单是一个具体的极限数值和合格率,它是一个一个活生生的、有温度的充满热爱的人。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机器,它是追求极致的进取心,书本里出不来大工匠,所以,品质由心造就,工匠由爱而生。”这份对品质的追求和爱又集中地体现在卫家两代人的奉献与传承上。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科学家卫冲之的儿子、“麓山一号”专利拥有者的卫丞思想上的转变。父亲曾是麓山重工的研发总师,创造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的中国标准,母亲是全国劳模。卫丞作为麓山这样一个优秀员工家庭的后代,内心充满对科技的尊重与信仰,但这一切,在父亲成为“疯子”之后埋下了仇恨和怀疑的种子。他从没放弃对当年真相的追索,在愤恨中从事“麓山一号”的研发,想一心拯救这个自认为被身边所有人抛弃的科学家父亲。直到所有的真相揭开,麓山重工在董事长方锐舟的大力支持下主动迎战海彼欧对个人的起诉时,卫丞主动放弃500万的专利转让费,并大声地喊出:“科技不是冷冰冰的,是温暖的,科技让弱者变强,让强者变得更有爱的力量。”

  《麓山之歌》作为机械工程领域高端技术博弈的景观呈现,有很多的看点和着力点,除了核心技术攻关的主题讲述,方锐舟的谋略与担当、宋春霞的“爱,让人智慧;恨,让人愚蠢”的价值观念、卫丞对创世界一流技术的信心和决心以及麓山上万员工对机械工艺的虔诚之心传递的这份科技之光,就是当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备的心灵之光、时代之光和信仰之光!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