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勾画新时代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中国图景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司木
0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海报

  从田间地头到抗疫现场,从祖国边疆到异国他乡,从足球赛场到绚丽舞台,从扫黑一线到绿色军营,十年间无数为国家、为社会、为生活努力奋斗的身影,被浓缩进11个故事中,以点带面地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影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和优酷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咪咕视频平台播出,以宏大的时代格局、鲜明的主题立意和独特的表现形式,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呼应了新征程人民的期盼,成为当下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又一部力作。“那些默默坚守的奋斗者令人敬佩”“演的都是身边事,特别有代入感”……观众们的评价,证明了这部获得骄人收视成绩的作品,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巡礼新时代重大发展成就

  2012年到2022年,中国发生的变化举世瞩目,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值得礼赞。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立足十年辉煌成就,聚焦十年里的“我们”,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等方面的11个主题,采取“单元组合式”结构,将新时代国家在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概括提炼成11个故事,进行全面展现。

  《一日三餐》《心之所向》《砺剑》《热爱》《未来已来》《理想生活》《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唐宫夜宴》《坚持》……在“我们这十年”作品主旨的统合下,该剧11个单元围绕11个重大时代命题,将蓬勃宏大的时代发展图景转换为真实生动、鲜活可感的现实生活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对新时代中国重大发展成就进行集中巡礼,反映了“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诠释“这十年”发展变革历程

  无论是开肠粉店的老板,还是勇攀艺术高峰的舞蹈演员,或是坚守在边疆的足球教练,以及警察、军人、海外建设者、科研工作者等,《我们这十年》中的“我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该剧以当代生活切面为突破口,以各行各业从业者原型和他们的真实经历为基底,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全剧在单元故事的题材类型、开掘角度、地域和人物选择上注重多样化与均衡性,既展现城市风貌,也表现乡村新风,既涵盖党政军学民,又覆盖祖国东西南北,勾画了一幅新时代背景下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中国图景。

  蔡五味家肠粉店的变化,反映出八项规定带来的新气象;“农创客”李心遥回村种粮,谱写了投身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陈剑锋带领“猛虎团”淬炼砺剑,热血展现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成就;汉族教练张雷与维吾尔族学生一同追求足球梦想,诠释“民族团结一家亲”;沈屹、樊星两代科技工作者磨合互补、攻坚克难,实现5G技术突破,让中国标准得到世界认可;梦工场事业项目部主任项海护航创业青年叶舟,共同书写大湾区创业故事;中国建设者陈宇等人远赴北非,携手当地人民在沙漠共建光伏电站;社区工作者谭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她的视角展现出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这些从波澜壮阔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故事,演绎的正是“我们”这十年中的真实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展现人物昂扬奋斗历程的同时,人性化地展现了他们的成长。如《唐宫夜宴》中,陈冉创意编排的舞蹈节目从竞赛被淘汰到成为全民“爆款”的转变则引出了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和“文艺为谁服务”这两个文化问题的思考。

  既有写实白描,又有浪漫写意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要在主题意蕴、故事结构、人物塑造、视听风格和时空情境等要素的基础上树立中华美学风范,其中就涵盖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和中国人的风骨情怀。

  在《我们这十年》中,《一日三餐》开篇用石磨手工磨米浆做肠粉、听粤剧、吃早茶的岭南生活镜头,展现了热气腾腾的市井烟火气;《沙漠之光》里,异域风情与中国文化交织,茫茫大漠与光伏电板一同构成了新奇壮阔的视觉美感;《心之所向》从依山傍水、粉墙黛瓦、鱼米丰登的江南村落缓缓开卷,寓以耕读传家、稻米为本的信念,铺展出绿水青山、诗画江南的大美中国;《唐宫夜宴》中,憨态可掬的唐俑小姐姐用嘻嘻哈哈、热热闹闹的“时空穿越”方式诠释唐韵古风,让传统文化活了起来……《我们这十年》既有现实主义的写实白描,又有浪漫主义的文化写意,体现出创作者对中华美学精神的崇敬与弘扬。

  据了解, 《我们这十年》由赵依芳、傅斌星担任总出品人,傅斌星担任总制片人,毛卫宁担任艺术总监,程蔚东担任总编审,张晓东担任总策划,毛卫宁、侯京龙、王逸伟、刘海波、杨阳、库尔班江、刘雪松、安建、李东霖、李昂、杨磊、滕华涛等导演,白百何、白宇帆、董勇、郭晓东、侯勇、黄志忠、林一、谭松韵、王凯、王雷、闫妮、杨子姗等主演。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