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网络系列剧《庭外》热播——案件扑朔迷离剧情扣人心弦

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涛、冉丹
0

网络系列剧《庭外》热播——

案件扑朔迷离剧情扣人心弦

网络系列剧《庭外》海报

  7月14日,律政悬疑网络系列剧《庭外》正式上线优酷平台独播,该剧由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江苏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江苏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摄制。影片聚焦专业法律问题和典型案例,通过法官、警察、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对案件真相孜孜不倦地追寻,向为维护公平正义不懈努力的一线法律工作者致敬。

  影片开创性地运用系列剧的形式,以双剧时空交叉的模式展开剧情,分为《庭外·盲区》和《庭外·落水者》两个篇章,分别由张黎(盲区)、黄伟(落水者)执导,罗晋、夏雨等主演。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国产网络剧片发行实行许可制度以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核准发放的首批许可证中“(苏)网剧审字( 2022 )第001号”“(苏)网剧审字( 2022 )第002号”的作品,该剧以精品剧的艺术质量,传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理念,紧扣时代精神和脉搏。

  案件扑朔迷离,剧情扣人心弦。双线并行、创新性的篇章式结构布局谋篇,为本剧的悬疑氛围再加“重重迷雾”。《庭外·盲区》以案件调查为线索,逻辑缜密,伏笔巧妙,将观众一同带入快节奏的办案现场,在迷局中寻找真相和正义;《庭外·落水者》透过案件,将职场、家庭、人性的多面性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娓娓道来。两个篇章各有节奏,既独立成篇,又环环相扣,角色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不同的观剧角度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剧体验。

  《庭外》在剧情展现上跳出了系列剧中主演职业的单一视角,多维度呈现出特殊情景下不同职业法律工作者探寻案件真相的决心,以及在紧急任务中如何调度配合和携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影片中最高院刑庭法官的角色设置,充分展现出在特殊情境下的法官迥异于日常的另一种工作状态,让观众对法官、警察、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有多侧面、多角度的认识和了解。另外,作为将律政和悬疑元素融为一体的类型剧,有诸多政法专业人士为引人入胜的剧集保驾护航。该剧编剧曾从事过11年律师工作,丰富的职业经历为其创作提供了真实落地的案例素材,叙事风格极具感染力,为剧集的悬疑看点提供保证。

  《庭外》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法律工作者的时代坚守,传递法律工作者恪守职业底线、追寻职业理想、捍卫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的锲而不舍精神。而这也为剧集作品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在创作上求新求变,作出了极具价值的有益探索。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