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开播——“让‘爱’有更丰富的表达”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我们希望一则故事里的‘爱’有更加丰富的表达:除了心动的爱情,还有舐犊的亲情、无间的友情,甚至是在社会体系中、在人与人之间,切切的真情。”在广受关注的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开播前,该剧官方账号在社交网络发布了一篇写给观众的文字,说明了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初衷,“我们希望大家打开它的时候,既能从勇敢面对生活的能量中获得治愈,也能从相互理解与包容的代际亲情中收获感动,更希望观众能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什么样的人才值得托付余生?”

  《余生,请多指教》于3月15日登陆湖南卫视、腾讯视频,甫一上线便引来社交平台上的热烈讨论。“温暖”“清新”“好笑又感动”……在网友对该剧的评价中,可以看出这部被定义为“暖剧”的电视剧所具有的主题指向和表达取向。该剧由企鹅影视出品,吕赢执导,杨紫、肖战领衔主演,讲述了热爱大提琴的音乐系大三女生林之校因父亲生病住院,与主刀医生顾魏邂逅、相知、相爱的爱情故事,其间也穿插讲述了林之校与父亲从充满矛盾到相互理解、慢慢和解的亲情故事。

  什么是“值得托付余生”的爱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影视剧也会给出不同的思考。《余生,请多指教》的主创同样也给出了他们的思考。女主角林之校活泼开朗、有着追求梦想的热血,她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大提琴手,虽然在追梦路上遇到了很多挫折和挑战,但她坚持初心,对未来生活也保持乐观的态度;男主角顾魏则是一位能力出众、心地善良却很难顶住挫折和打击的医生,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性格迥异的两位主人公陷入了各自的困境,也在各自成长、彼此治愈、相互陪伴的过程中产生了感情,两者的相处产生了“相互成就”的效果,也使他们收获了平淡而温暖的爱情。

  与林之校和顾魏的爱情经历互相照映的是林之校父母的爱情“模式”:林之校的父亲和母亲多年生活中虽然有各种琐事、杂事,但依然相互扶持、相互体谅,相濡以沫携手一生,能忠于爱情,也能理性对待婚姻。生活在不同时代的两代人,两种对待爱情和婚姻的观念,《余生,请多指教》透过两代人视角,试图将一种良性的“爱情之道”呈现在大家面前——和睦、沟通、信任、包容,都能传递真爱的治愈力量。这就是该剧中“暖”的一种表达方式。

  除了剧中的爱情故事,《余生,请多指教》还致力于传达林之校与父母的亲情故事。一开始,林之校的父亲林建国并不能理解林之校坚持学习大提琴的梦想,认为“靠理想来吃饭”是很不现实的事;而林之校也因担任学校教导主任的父亲不理解自己的梦想和选择而感到悲伤。但在林建国罹患癌症之后,两人都开始试着慢慢理解对方,最终相互和解。在社交平台上,有观众表示,该剧中“缺位的父亲”的人物设置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中国家庭的生活现状,能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容易引起年轻观众共鸣的,不只是《余生,请多指教》中对亲情关系的处理,还有对各种生活境遇下年轻人的困惑与奋斗的表现。例如,剧中林之校父亲催促她考研的情节就让网友直呼“看得太焦虑”:“剧情最让我感到真实的是家长催考研,不考研就找不到工作,现实里逃不过,看电视剧也逃不过”“剧中考研这段真是我大三的心理写照,也许我不是讨厌考研,不是讨厌当老师,而是不想在家人的安排下过一生,我有自己的梦想”……《余生,请多指教》通过对不同生活环境、不同职业中青年人形象的塑造,致力展现一幅青年群体青春风貌和奋斗精神的群像。它试图直面青年群体在当下生活中的迷茫和焦虑,与观众共同探讨:“现实与理想的碰撞下,坚持究竟是否有意义?”时代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也让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有了各种各样的挑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是选择向现实生活妥协,还是选择继续奋斗?和大多数青年一样,林之校也陷入了彷徨和自我怀疑。从追逐和实现梦想的角度来看,林之校是幸运的,而剧中所传达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也是主创希望激励年轻人勇敢逐梦的一种表达方式。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聚焦青年观众群体,通过描绘青年人在梦想与现实间的彷徨、描摹青年人的职场生活,来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吸引大家的关注。《余生,请多指教》同样是在这一创作取向下产出的作品,虽然该剧对爱情戏份的处理仍有套路化的倾向,但它也将主创者切身的思考和独特的表达融入其中,引发了关注。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