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中国减贫密码》:一部跨越山海的减贫史诗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凡
0

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海报

  《礼记》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华大地上,一直有无数的志士仁人为了这一理想目标而不懈奋斗着,在时间之河的诉说中,他们用艰辛和成果谱写出一部跨越山海的脱贫史诗。正逢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世界减贫史铸就了一座历史丰碑,创造了世界减贫历史上的中国奇迹,开启了继往开来的时代新征程。

  就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之际,新华社于2月28日推出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引起热烈反响。一时间,网友纷纷表示:“从扶贫到减贫的伟大飞跃”“致敬扶贫工作者们”“把中国扶贫经验讲给世界”……显而易见的是,短短50分钟的纪录片让世界看到中国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决心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看到当代中国的无限能力和使命在肩,看到无数盛开的减贫胜利之花绽放在祖国大江南北、雪域高原乃至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人们的笑脸上。

  回到纪录片本身,《中国减贫密码》以真实的镜头语言将中国广袤大地上的减贫故事娓娓道来。经验、故事、震撼、密码……本是冷冰冰的词语,却在这一段纪录片的讲述中激越人心,展现出中国人敢为人先、披荆斩棘的信念与信心,寄托了脱贫攻坚胜利前提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无论是纪录片本身的格局和格调,或是其反映的社会现实,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正在以命运与共的责任感扬起时代之风帆,为中国、世界的减贫进程输入极具中国特色的经验和智慧。《中国减贫密码》并没有借助现代信息传媒的技术和美化手段,而是以“复刻”的方式呈现出减贫过程中的一个个生动的人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真实再现现实,是最能打动人的艺术,而纪录片便是在这样的真实叙事中体现其特有的价值,完成对人民生活境遇和社会变迁的记录和讲述。

  作为时代变迁中重要的历史事件,脱贫攻坚是一道难题,同时也是一道多解题,中国人民在实践的过程中摸索出这一难题的最优解。纪录片镜头里出现的人和物,无一不在向人们讲述那段漫长艰难又饱含温情的减贫之路。一个个可感的减贫故事,无一不通过诉说减贫方式多样化,展现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又充满智慧的民族基因。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同样体现出这样的道理,就是与其给予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现有的东西以便他们坐享其成,倒不如将如何生产这种东西的方式传授给他们,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又能将之作为他们勤劳致富的一种手段或方法,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纵观整部纪录片,“授人以渔”的减贫方式在《中国减贫密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陕西富平县,以制作、出售柿饼谋生的蔡亚玲一家及邻里300名村民,本在平稳安定的生活中继续原有的谋生方式,可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柿饼滞销,大打折扣的收入也让他们无所适从、举步维艰。受益于电商主播薇娅在直播间的公益直播,蔡亚玲和村民们滞销的柿饼以线上交易的方式一售而空。正如蔡亚玲在采访中所说:“咱们不能只靠薇娅,咱们还得靠咱们自己呀。 ”以薇娅的直播带货为引,蔡亚玲逐渐谙于其道,开始了自己和村民们的直播带货之路。助农直播将富平县滞销的柿饼成功售卖,不仅让制作柿饼这个关中平原的传统手艺在未来得以传承下去,而且将电商扶贫的种子埋在了中国土地上更多的像富平县一样的地方。

  如上所述,从扶贫到减贫,是许许多多在扶贫一线上的工作者、参与者努力的结果,更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曲折过程。一部《中国减贫密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地成功减贫的伟大实践,向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讲述了中国是如何破解贫困这一“顽疾”之密码的。某种意义上,破解密码不算难,难的是解密以后该怎么做。“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国人民要想迈开步伐、奔赴未来,当下必须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继续奋战,以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拔除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贫困“病根”,把中国的扶贫经验讲给世界,体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责任与担当。翻开新华社高端智库发布的《中国减贫学》报告,字里行间尽是扶贫一线人们走访时的路和洒下的汗水,纵览《中国减贫密码》,每一帧都是鲜活生动的减贫故事。以肩挑重任,以行动显担当,书和纪录片中的每一个字句画面都回响着中华儿女面对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时做出的铿锵有力的应答。

  面向未来,我们更应当以愈发开阔的视野,因地制宜,物尽其用,充分利用好全国各地“特产”,在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基础上,以绿色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种因地制宜的减贫方式,破解崎岖前路的贫困密码。处在减贫时代的当下,不仅要讲好当代的中国减贫故事,更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阔格局,考量中国和世界的多维因素与地区差异,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多种经贸通道平台作为减贫产业链的端口和枢纽,将中国特色的脱贫经验和脱贫智慧传递到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从而为世界减贫作出中国的独特贡献,以期在更宽广的范围内结出减贫之路上和谐共赢之累累硕果。

  (张凡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银蓉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研究生)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