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剧集生产转型升级正当时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范周 宋立夫
0

  2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自“限薪令”之后,广电总局再下“限集令”。《通知》内容不多,但内容丝丝入扣,直击行业难点、痛点。相信《通知》的出台,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长剧变短剧的背后,是行业生态的重大变化

  首先,现有的制作模式中,制片方会在确定好播出的在线平台、确定好剧集的购买价格和打包的宣传资源后再进行拍摄和制作。如果集数减少,广告主支付的费用也会减少,为保证制作成本的稳定可操作,平台的购买价格便成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制作上的话语权可能会进一步地向平台集中。

  其次,对于影视制作公司来讲,电视剧集数的减少,会降低他们面对视频平台、广告主、演员等产业链上下游组成部分的议价能力。同时,编剧成为制作中的核心成员,面对的市场压力也将加大。

  最后,编剧成为制片团队中的核心成员,意味着剧情的连贯性、逻辑性更有保障,这对于观众来讲是一件好事。也就是说,《通知》对于推动电视剧高质量生产能起到一定作用,因为它调节了制作过程中的收支关系,否定了边拍边写的创作思路,使制作中的利益分配和时间分配向有利于提升剧作质量的关系进行倾斜。现在的影视剧制作市场中,边拍边写的情况并不少见,《通知》的出台要求制作方在审核备案公示的过程中承诺已完成基本的剧本创作,使得临时推翻剧本的情况减少,剧情的打磨时间有了保证,制作流程更加地稳健,剧集的质量也会相应地提升。

  国外季播模式正热,但国内不一定有适合的土壤

  美剧、英剧和日剧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以季为单位制作剧集,每一季的集数在十多集左右。而韩剧近年来也都呈现20集上下的体量,也有一些剧目开始按季进行制作和播出,剧情的进展都有精确的安排,这种高度工业化的剧集制作流程体系值得我们学习。

  《通知》的出台的确会给剧集的制作带来非常大的影响——集数的减少,片方收益的能力降低,口碑将成为取得收益的核心法宝,带动整个市场不断趋于理性。但我国的编剧、观剧习惯还是更加地偏好连续剧情,哪怕是近期大热的电视剧《庆余年》,想采用季播的方式进行放映,也为保留存量用户能够收看下一季,设计了一个相当富有话题性的结尾。

  因此,《通知》能否带动、刺激我国电视剧采用季播的制作形式,还有待继续观察。

  建议制片方可以先行尝试和抖音、bilibili等短视频、中等长度视频平台进行合作,在拍摄剧集内容的同时,将30-40集之外的、无法完全囊括进正片的内容进行再创作并发布,通过其他阵地的播出获得额外收益。这是一条和英剧、美剧所不同的路径,值得尝试。

  片酬将迎最高“折扣”,市场理性选择还需时间

  “天价片酬”问题的产生是一个市场选择的问题,但它并非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其代表的是凝结在“天价片酬”演员身上的社会关注度,但也体现出了影视剧作创作市场的浮躁心态。电视剧是一种商品,而资本是逐利的,同样是一部作品,精心制作的剧集可能会有1000万人次看,而某些“天价片酬”的演员所能带来的关注度也在1000万人次上下,且制作周期要比精心制作的剧集短很多,资金流通更快,对于资本来说收益率也更高,市场自然会有更多“天价片酬”现象出现。

  此次出台的措施对于影视剧作品的资金管控非常严格,集数的减少也会使得剧集的投资和收益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能够遏部分演员制片酬过高的问题,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其他的制作环节上,进一步提升影视剧质量。但归根到底,培养观众的审美、引导市场更加理性地作出选择才是长期治本的道路。

  存量IP将面临亏损风险,新政设计完善还需常态化

  《通知》仅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完善备案公示机制,二是规范集数长度,三是防范天价片酬。可以说,《通知》中的三条举措非常有力,打到了产业痛点,一定会在业界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还有需要补充说明的,还需要后续进一步思考和分析。

  一方面,先完成剧本再申报备案,将使得大多数中小影视企业将有可能面对因无法支付剧本创作费用,而黯然离场的难题。入场门槛提高带来的是市场更加理性,同时也会产生活力不够、创造力被扼杀的问题,这样的市场模式是不健康的,后续一定要为中小影视企业开展正常的创作活动提供一定的支持。

  另一方面,现在国内的剧集大部分是基于IP进行改编的,有些制作方在过去几年中花费高价将IP买下,但到了今年要开发的时候,由于《通知》的原因,剧集的长度没办法讲好原IP的故事,集数不够也让制作方无法获得原本可获得的广告收入和销售收入,使得已购买存量IP的企业产生了大量亏损。这样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短期会对于市场创作的积极性会造成伤害,但从长期视角来说则会倒逼IP持有方最大限度地开发IP的延伸价值,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在后续的政策执行和完善过程中,还应保障市场创造的活力与积极性,才能带来产业生态长期的健康发展。

  此外,《通知》中对主要演员的界定没有作具体说明和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造成演员以团队形式入组,最大化团队的片酬后,内部进行二次分配,这对于制作方来说是一个低效且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漏洞,需要后续进行观察和调整。

  (作者范周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宋立夫系中国传媒大学在读博士)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