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热爱》:笑对当代都市生活的百般滋味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君
0

  都市欢乐剧《热爱》讲述了都市青年尚晋大学毕业后,与北京姑娘李貌从恋爱小天地步入婚姻新围城的过程中,与双方家长以及幸福里社区亲朋好友之间,发生的一出出或嬉笑怒骂、或温馨感人的欢乐故事。通过家长里短、生活琐事,来反映当代社会邻里、亲属之间的系列问题,《热爱》作为一部充满诚意和新意的剧作,在带给观众许多欢乐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热爱》通过男主尚晋作为社区调解员的视角,截取社区生活的画面,呈现了一个有质感的幸福社区,串联起各行各业、各种阶层、各个身怀故事的人物,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从幸福里社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观众仿佛看到了身边的人,如跳广场舞的大妈、操心儿女婚事的父母、靠领赠品打发时间的奶奶等等。蹄花店前排起的长队、鲜花店的纠纷、欢喜冤家的互怼等场景,让观众感觉剧中的故事就像发生在咱家、咱社区,熟悉而亲切,极易引起感情上的共鸣。作品脱胎于人们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虽以首都为背景,但表现不仅是地方故事,更是四方故事。作为一部聚焦现实生活的电视剧,《热爱》中虽然不乏性格、习惯、文化、地域等原因造成的夫妻离异、婆媳争斗、闺蜜反目等冲突矛盾,却没有出现相爱相杀、你死我活的激烈局面。这主要源于创作者大胆突破了一些惯用的处理方式。作品以热爱感人,以理性化人,不仅切中所要表达的主题,还营造了欢乐祥和的生活氛围。

  剧作在展现城市男女的爱情生活时,也没有落入俗套,让男女主人公陷入多角的爱恨情仇。尚晋和李貌、马得路和毛毛这两对情侣、四个人物之间的关系简单明了。虽然马得路追求过李貌,但仅在李貌和毛毛的交谈中“一言带过”,作品主要展现了李貌和毛毛真挚的闺蜜情。尚晋与安心,随着剧情发展成为工作伙伴关系。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当下年轻人的爱情观、友情观。

  虽然是一部轻喜剧,但剧中还加入了不少惊险情节,如尚晋在同学钱多的聚会中发现一名背负人命的罪犯,当两个人单独对决时,尚晋能否制服手握凶器的罪犯,不觉让人心跳加速;毛毛一连几日发现被跟踪,后在尚晋的精心策划下,亲朋好友齐上阵,共同捉拿跟踪者,也让观众胆战心惊;尚晋被保姆伙同男朋友陷害,成为一名被告,他能否洗脱罪名,与李貌的婚姻能否保住,不觉令人提心吊胆。但该剧不拖沓,紧张之后又有惊无险,皆大欢喜,让观众紧张的情绪很快得到舒缓,得到轻松愉悦的观剧体验。

  该剧的另外一大亮点,是汇集了70余名老中青三代知名演员,每个演员的表演都可圈可点。扮演奶奶的戏骨吕中老师,将孤独寂寞又有点小任性的老人表演得入木三分,仿佛就是身边的奶奶一样。特别是她住院后,看到邻床儿媳妇对婆婆悉心照料的每一个表情,都呈现出一个“老小孩”的状态;刘敏涛饰演的管科长,完全颠覆了以往的角色形象,将一个爱表现又虚荣的基层小干部表现得淋漓尽致,承担了该剧多个笑点;在《人民的名义》中扮演检察官的柯蓝,摇身一变,成了广场舞大妈常有丽,一颦一笑都是戏。还有更多的演员甘当绿叶,虽然戏份不多,但各有各的精彩,如范伟饰演的纠结于生死问题的亿万富翁、王迅饰演的以AA制为由索要28元咖啡钱的证据学讲师、范明饰演的幽默诙谐又肢体语言丰富的台长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该剧增添了不少喜乐的气氛。

  《热爱》尽管围绕情感、事业、都市生活中的焦虑、烦躁、疑惑等展开,却有着不同于以往都市剧的温柔底色,融入了大量生动的喜剧元素。再加上演员精湛的演技,从而有了幽默诙谐的欢乐滋味。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