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奔腾年代》: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娟 马琛
0

  作为中国首部聚焦火车工业发展的电视剧,《奔腾年代》讲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中国海归技术人员常汉卿带领其他技术人员建造技术上赶超西方的机车、实现科技兴国的故事。该剧以创新的视角填补了市场空白,让为祖国艰苦奋斗数十余载的时代英雄们走进了观众视野,是一部反映时代精神的主流作品。

  中国人自古就有巧夺天工的创造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秉承了这种创造精神,带来了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创新实力的增强。《奔腾年代》的人物塑造方式不落窠臼,用行动塑造角色、用台词反映时代,剧中每个人物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这些各具特色的角色反映着那个时代科技探索的艰辛、彰显着科研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身上有着科研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即不骄不躁、勤劳务实、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永远秉持以国家利益为先的奋斗信条,为中国的科研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奔腾年代》以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身上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激励着新时代年轻科研人员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助力着中国梦的实现。该剧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追求,将真实的历史融入温暖的故事,让爱情与理想并肩前行,集中展现了老一代电力机车人为国家、为理想而奋斗的热忱与激情,以现实主义的姿态回顾和审视了他们的青春岁月与创新精神。

  《奔腾年代》从情感共鸣出发,通过科研人员们携手并进、艰苦奋斗的故事,刻画了历史舞台的小人物,诉说了时代大背景下质朴纯真的人间真情,侧面凸显出了该剧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在该剧中,无论是男女主人公常汉卿和金灿烂的伉俪情深和为国奉献的“大爱”,还是冬妮娅跨越语言与国界的“惺惺相惜”,抑或是常汉卿与姚怀民在高速发展下“新”与“旧”的碰撞,都展现了浓浓的年代剧质感。让观众既感受到了热血又浪漫的时代情怀,又被这些平民英雄坚守伟大理想、造就时代奔腾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理想。电视剧《奔腾年代》将这一理想具体化为建造中国人自己的电力机车的故事。在该剧中,女主角金灿烂是无产阶级的铁路英雄,男主角常汉卿是资产阶级出身、留洋归来的工程师。文化差异和阶级矛盾让二人水火不相容,他们在剧中冲突不断——两人之间这种冲突是有历史感和时代感的,其背后是两类人、两种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但从具体的工作实践角度来看,就会发现他们有各自的不同使命:金灿烂是要宣传、鼓舞工人并推动无产阶级运动的发展壮大,常汉卿是要专注于技术上的工作且保证冷静和敏锐的专业精神。

  随着剧情的推进,为了早日建造出能在技术上赶超西方的电力机车,金灿烂一直尽自己所能帮助常汉卿——即使有时会违背上级的命令。这种设置不仅反映出这对欢喜冤家攻克难关的奋斗精神,也表现出他们在共同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心意相通的感人爱情。作为祖国建设的一分子,姚工、陈凯等配角虽与常汉卿理念不同,但热爱祖国的信念是一样的,他们都想让祖国变得更强大。因此,所有的人都是铆足了劲在挥洒汗水,最终为中国电力机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剧中的科研人员与各个岗位上的铁路工作者们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火车头精神”,让人看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电力机车行业栉风沐雨的缩影。在中苏关系恶化的时代背景下,该剧再现了苏联连夜撤走所有电车专家、并下令“核心技术不得告诉中国工程师”的情节。此后,常汉卿需要克服的困难就具有双重性:一是技术层面的突破攻坚问题,二是冯仕高这种过分依赖苏联专家而不愿自主研发的领导干部给他设置的种种障碍。麻烦接踵而至,给常汉卿的研究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他也一度灰心,甚至听从姐姐的建议准备出国。但最后,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最终,常汉卿带领电力机车科研人员,迎难而上,终于使“奔腾1号”迈出了自主创新的一步,第一代电力机车人乘风破浪,不断创造奇迹。

  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几千年来,正是依靠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华民族才历经沧桑而不衰。也正是依靠于此,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使中国在外国的技术孤立中,依靠自己的力量成为最亮眼的明星。电视剧《奔腾年代》对千年来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作出了很好的诠释。

  《奔腾年代》不仅见证了一个行业的成长,更是见证了一代中国人的追梦历程与热血青春。集中展现了第一代电力机车创业者生活中有热情,心中有理想,平凡中孕育伟大的精神风貌。他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诠释初心,他们所经历的激情岁月与坚守信仰的拼搏精神,在当下依然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与此同时,该剧还力争还原故事发生时空的真实感和专业性。在剧本创作中,无论是剧中人物还是故事情节都有融入真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

  《奔腾年代》主题明确且有厚重感,剧中融合了主人公与来自不同阶级的女性金灿烂之间从发生摩擦、产生感情、经历重重困难最终结合的爱情故事。但该剧这方面内容着墨较多,在某种程度上遮蔽了严肃意义。剧集后段中,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使人产生“奔腾年代”变成“婚姻时代”的感受,年代戏中穿插偶像爱情剧的拍摄手法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此剧自身题材所带来的厚重感。

  虽然《奔腾年代》在剧情和部分拍摄手法上尚有待商榷之处,某些制作细节也有待考量。但不可否认,它仍是一部有闪光点、值得一看的主旋律作品,启示着当前文艺工作者要坚定创作主旋律作品的信心,关注社会和历史、关注国家和人民,丰富主旋律作品题材广度,把塑造的人物放在社会背景下描写,注重英雄的人民性和人民的英雄性。只有如此,主旋律作品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赵娟,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马琛,系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