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2019年网络影视剧开年表现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李雨潇
0

  随着网络剧的播放量与受众规模日益赶超电视端口,网剧的制作也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2018年末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重点网络影视项目,需要对演员片酬、实际投资、拟播出平台等信息做登记备案。在演员限薪和网络剧规范化管理的背景下,今年1月份电视剧备案总数为82部,环比减少19.61%,同比减少13.68%。下一步,网络影视剧市场的优势资源将趋于集中。

  相比于2018年略显黯淡的网络影视剧市场,今年开年出现了不少话题度高、播放量大的热门网剧。值得一提的是,《独家记忆》《东宫》等剧集,前者制作成本相对不高,后者主演并非当红明星,尽管前期关注度不算高,但凭借剧集质量最终在口碑和收视方面表现亮眼。前者在爱奇艺上的历史热度最高达到6481,播放指数超过20万。然而,相较之下,主演阵容更为强大、制作投入更多的“强IP”作品,如《倚天屠龙记》《黄金瞳》《皓镧传》等,虽然前期热度较高,但口碑和网友评分并不尽如人意。

  强“IP”剧集前期热度高 后期看质量

  经过多次翻拍的武侠经典《倚天屠龙记》最新改编的网剧版未播先热。播出前,剧方曾在网上放出片花,吸引了不少网友和金庸迷的关注。由于剧中的男女主演大多在热播古装剧中出演过主要角色,观众认知度较高,且有众多人们熟知的老戏骨加持,在剧集上线之前,网络上对该剧的评价大多以正面为主。然而实际播出之后,评论则出现了反转。多家影视评论媒体都指出了该剧“剧情拖沓、上一代故事冗长”“慢动作打戏过多且没必要”等问题。

  除了剧情层面的不足,从网友关注度来看,该片在播出初期还曾多次上过微博热搜,在播出十几集后关注度下降迅速。根据该片的百度指数,其搜索指数在上线首周超过23万并达到峰值,在随后两周内则出现了明显下降。其豆瓣评分也仅有5.5分,而此前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豆瓣评分为8.1分。

  同期上线的另一部IP改编作品《黄金瞳》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作为探险鉴宝题材网络剧,此前的盗墓笔记、鬼吹灯系列改编作品已有多部受到了观众认可,这部由当红影星出演,专擅盗墓题材的作家南派三叔策划的作品却遭遇了口碑上的两极分化,豆瓣评分则仅有5.2分。

  改编不当是原著粉丝和网友提及最多的问题。《黄金瞳》的原著小说主要目标读者是男性群体,片方在制作时考虑到网剧受众中女性观众比例,因此从定位上做出了一定调整。该片总制片人李莅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我们希望这部剧能够在用户留存上做到男女性用户平衡。”不仅如此,李莅樱表示,不同于前几部将紧凑剧情和悬念铺设作为看点的盗墓题材作品,对该剧整体风格的定位是“欢乐鉴宝剧”,因此增加了配角“黄埔云”的戏份,由他承担搞笑的作用。而从播出后观众的反馈来看,大多数原著粉不能理解编剧为配角加戏的用意,甚至认为编剧的改编有不尊重原著之嫌。

  小成本、弱阵容靠什么吸引观众?

  青春校园爱情剧《独家记忆》主演知名度相对不高,可以算得上是小成本制作。然而这部作品在播出到后半段时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评论和转推,其完结后的番外篇甚至获得了较正式剧集首播时更多的媒体曝光量。与制作和宣发经费充足的大制作相比,这部作品在营销宣传上处于相对弱势,之所以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则与制作团队的成熟经验有关。

  这部作品的出品公司和导演在此前还推出了热门青春校园题材网剧《最好的我们》,在同类型片的内容拍摄方面可以说驾轻就熟。《独家记忆》的导演刘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他之所以会选择继续深耕青春题材,一来是因为对熟悉的领域相对比较“有把握”;二来则是被原著小说中细腻又浓烈的青春记忆所打动。

  同样,另一部由新人演员主演的古装剧《东宫》也突破了弱势演出阵容的瓶颈,在播出一段时间后赢得了观众口碑上的肯定,豆瓣评分达到7.1分,超过了同期播出的同类型剧集《小女花不弃》和《招摇》,后两者的豆瓣评分分别为5.7分和6.4分。在面临同类型剧集竞争的情况下,《东宫》最终能够获得不错的收视,在导演李木戈看来,坚实的剧本创作和幕后准备工作十分关键。

  “首先就是剧本,一剧之本,”《东宫》导演李木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重要的是先把剧本打磨好,当时已经有一个团队做了一年多的剧本,基础也非常不错,我们商量之后又重新加了好几批编剧的团队进入,我们每天在公司开会、碰撞,按每一个人物,从小的细节一直到大的结构上面,把这个剧本完全重新的解构了一下,剧本的打磨阶段是相当长的一个过程。其它的工作,因为像美术、服装、造型这块,我们几乎都是同步进行的,也是做了将近八个月的准备。”

  在今年的待播网剧中,仍有诸如《绝代双骄》《新白娘子传奇》《天龙八部》等经典翻拍剧集,也不乏《无心法师3》《将夜2》《双世宠妃3》等热播网剧续集,还有《七月与安生》《唐人街探案》等高票房电影的网剧改编版,其中有多部属于大制作,即使是主打青春题材的作品,也有原著小说的“IP”光环傍身。然而从网剧市场的实践经验来看,“IP”大小并不能决定一部作品的最终成绩,也无法仅靠IP效应维持长久热度。在“唯IP论”失效的现实背景下,影视改编后的作品在消耗了IP本身的热度后仍然要接受来自观众和市场的公正考验。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