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展现独一无二的新女性形象

时间:2018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很多观众在看电视剧《正阳门下的小女人》时,不由地把这部电视剧与热播剧《娘道》做对比,同是以女人的命运和人生故事为主线的戏,很多年轻观众尤其是女观众更喜欢《正阳门下的小女人》里的女人们——蒋雯丽饰演的徐慧真和田海蓉饰演的陈雪茹。她们是好人但不窝囊,她们是小女人但撑起了半边天,她们自强但不需要男人的“外挂”,她们更符合现代女性的价值观。

  《正阳门下的小女人》以一个小酒馆几十年的变迁为线索,来反映老北京城胡同的生活变迁,以一个小女人为着眼点,用真情、真心、真善,谱写了一曲创业之歌。在前不久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举办的《正阳门下的小女人》专家研讨会上,主演蒋雯丽说,当看到这个剧本时,徐慧真这个人物就活生生在眼前了,让她特别有创作的欲望。“剧本就像一部生动的教科书,从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公私合营写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从经商的角度来看待这个社会、看待个人命运,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会。太多精彩的段落让我忍不住一直往下看。”主演田海蓉也谈到她在塑造陈雪茹这个角色时,希望陈雪茹这个“小女人”是独一无二的新女性形象,也是现代女性的楷模。两位女主演的话恰是点出了这部剧的特点。

  文艺评论家李京盛认为,中国的电视剧一直有用书写平民生活史反映时代变迁、反映社会发展的传统,这些电视剧见证人情冷暖、人性高低,写出生活底蕴,有价值冲突,有性格冲突构成戏剧矛盾,把人物命运跟时代变迁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中国电视剧以书写平民生活见证历史变迁的这样一个题材风格和表达方式。《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丰富了它的内涵,它的源头还是在中国电视剧最初开创的现实主义,平民叙事的传统基础上,更深的艺术开掘。

  从徐慧真经营的公私合营的前门小酒馆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三秋叶宾馆、二月花饭店再到集团公司,生动地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徐慧真到俄罗斯做生意被人骗了,几乎倾家荡产,但是她又重新站起来,不言失败、不言消沉,以乐观的生命力再创业,直到经营的企业做大做强,这就是一种改革开放的精神,将个人的利益融入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之中,使她从一个小商人走向有国家情怀的大商人。在时代精神的陶冶下和冲击下,剧中不少人物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以徐慧真为代表的中国商人,他们思想和行为不是偶然的,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造就了徐慧真等等一批优秀的中国商人”。王伟国谈道。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把这部剧视为现代版的“大女主戏”,“它契合了大多数观众心态,就是看女性的戏,喜欢看她们怎么自立,真正发挥女性的优势,不依靠男人,走向独立、强大,甚至反过来超越她的丈夫和亲人。一味地写女性善良、任劳任怨、吃苦受累、为子女为丈夫献出一切,这恐怕不能满足一部分年轻人,特别是女性观众的心理。”《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认为这部电视剧非常励志,剧中两位女性的自立自强表现在两方面:一个是承担,实现人格的自立、经济上的自立,最后有担当和承担;另外就是韧性,在各种不同的坎坷前、突如其来的变化前,从来不放弃。

  剧名《正阳门下的小女人》,既点出了故事的地域特色,也点出人物的特点。她们虽为“大女主”,也有着“小女人”的性格。《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说,剧中徐慧真与陈雪茹在商业上相互竞争,女人之间的小嫉妒、攀比的台词你来我往,特别精彩。但是当彼此真的遇到难处,却又相互扶持安慰,真实描写出人与人关系的复杂性和人性的复杂多面。王伟国则认为这两位女主人公的关系既是商战,又有商和。

  《正阳门下的小女人》的时间跨度长,从“公私合营”开始,到“三反五反”“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再到改革开放,主创智慧性地折射了这些特殊时期。但专家们认为,这部电视剧在历史广度和深度的挖掘上,还有的提升空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