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热点推荐

网络剧品质提升根源何在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海贝
0

  8月20日,诞生之初即顶着“《甄嬛传》姐妹篇”头衔的《如懿传》在腾讯视频开播,首日播放量达到1.6亿次。值得玩味的是,2016年3月,东方卫视官微即宣布《如懿传》首轮独播权归属东方卫视;5月,江苏卫视官微表示也将播出《如懿传》。但最终,《如懿传》却变成了腾讯视频独播。这意味着剧集制作方新丽传媒将不得不与两大卫视协商退片事宜。

  播出平台的几经辗转,因素众多,但也从侧面印证了一点——以互联网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出品人或播出平台的网络剧,其能量越来越强大,网络剧的市场也越来越广阔,不管是对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观众的影响都在与日俱增。

  从2008年国内首部网络剧播出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网络剧实行的是自审制,其在执行过程中尺度难以把握,有的相对宽松,部分网站对刑侦、暴力、仙幻等题材把关不严,甚至为了追求流量,打“擦边球”,走“边缘化”,致使格调不高、媚俗恶搞、性、暴力方面的剧目播出。但近几年来,网剧整体品质显著提升,在剧情内容、题材类型、画面质感、制作水准、价值观等方面都实现了飞跃,作品专业性不断加强,制作体系、播出模式愈发成熟。

  从剧集总量来看,2018上半年,上新网络剧达157部,涉及26个题材类型,在剧集市场上占比已超65%。从单部播放量来看,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共有26部网络剧的播放次数在十亿次以上。从剧集评价来看,2017年高口碑网剧相比往年也有了明显增多。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7年豆瓣评分8.0分及以上、评分人数1万人及以上的网络剧,达到了11部。以品质提升为核心标志,网络剧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反思十年间,网络剧由粗制滥造、野蛮生长,到品质提升、口碑效益双赢的内在原因,当有助于网络剧乃至文艺创作者更好实现文化供给以及更好获得未来发展。

  监管加强划清底线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强调,“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实际上,自2016年12月起,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开始对网生内容推行“备案登记制”,覆盖投资超过500万的网络剧和超100万的网络电影。2017年年初,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依照规定对“缺证”网剧集中下架处理。“备案登记制”无疑让网络剧行业更加秩序化。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再度强调按照媒体融合的总体思路,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强调对重点网络剧创作规划实行备案管理,鼓励优秀电视剧制作机构积极投入网络剧制作,提升网络剧整体创作水平等。

  加强对网络自制剧的监管,受到大多数从业者的赞同。从业者的共识是,加强对网络剧的监管,让一些制作公司打“擦边球”、试探底线的做法没了空间。对大尺度、低品格、粗制滥造网络剧的抵制,将反过来推动精品剧的发展。

  资本涌入助推制作“升级”

  不断做大的网剧市场“蛋糕”,吸引了资本的注入,进而助推网络剧平台自制能力不断升级提挡。《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65亿人,较2016年底相比增长2026万人,增长率为3.9%。同时,2017年视频网站付费剧数达到121部,相比2016年翻了一倍。整个付费市场规模据推算已有200亿元,并且预估这一规模将在未来两年内突破500亿元。在线视频广告市场的增长同样有目共睹。据统计,2017年中国在线视频广告市场规模约496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了32.3%,依照这个增长速度,2018年,在线视频广告收入或将超过50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数据预测,至2020年,头部剧单集售价电视版权最高可达1300万一集,而网络版权最高可达2700万一集。

  巨大的市场,诱人的前景,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2017年11月,拥有网络影视头部资源的淘梦完成了9000万元B轮融资;今年9月,面向年轻市场开发台网联动剧和超级网剧的留白影视完成了D轮1.5亿元的融资,投后估值达到了15亿元人民币;同月,上海一家互联网影视公司笨熊智酷也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这也直接体现在了网络剧的制作上。《新射雕英雄传》的投资将近2亿元,《河神》的投资达到1亿多元,《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投资也在1亿元左右。

  大投入最显而易见的效果就是剧集画面的“高级”化。例如,《河神》《镇魂街》这一类大场面及特效较多的网剧,观众看到的不再是漏洞百出的“5毛特效”,而是对标电影级制作水准的画面呈现。再如,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0亿的《延禧攻略》,整体风格已经抛弃了俗艳转向“淡雅”,画面色调也没有过度饱和。此外,同是宫斗剧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虽然视听风格、影调、调色都不同,却都有着极高的细节要求。《如懿传》前期筹备用近三个多月专门进行礼仪的梳理和学习;《延禧攻略》服装设计也严格依照史实,甚至专门请手工艺人制作嫔妃头饰中的绒花。更大资源的投入,让网剧不断精品化,也让制作水准达到了新的高峰。

  新兴团队与“正规军”联手打通人才瓶颈

  优质网络剧产生的口碑与收益的良性循环,也吸引了更多人才涉足网络剧。网络剧品质的提升与新兴团队的成长和行业“正规军”的加入有着直接关系。知名制作人白一骢说,前些年网剧不被看好,制作方法无法请专业团队来做。从2013年、2014年起,一些正规团队才开始入局网剧领域。此后,网剧对于影视人才的虹吸效应不断增强。2017年以来,爱奇艺提出“幼虎计划”“海豚计划”等一系列网剧人才孵化计划,同时与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了《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等网剧作品;优酷则始终将人才镜头对准年轻网生代,注重高校、学界的人才力量,推出了针对创作型导演、网络视频原创者、校园原创IP的扶持计划。

  平台的扶持与合作让行业新人不断涌现。如成立不到一年的余洲影视打造出了播放量43.6亿的《双世宠妃》,成立三年的小糖人影视连续两年打造“爆款”网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除了新人团队,行业“正规军”的加入也是促进网剧水准上升的关键因素。去年下半年,由导演管虎执导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寻龙诀》《风声》制片人陶昆担任出品人的《河神》,以及韩三平监制的《无证之罪》等作品次第上线播出。此外,张艺谋、陈凯歌、刘德华、周星驰、陆川等,都将触角伸向了网剧市场。陈可辛、唐季礼、赵薇、徐静蕾等一致表示,“看好网剧发展”,电影人操盘网剧项目已经迎来一个小高潮。

  “网剧的规模是不可限量的。”正如管虎所言,尽管只有10年历史,但网剧行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从各平台目前储备的内容来看,网剧的进阶只是开始,下一阶段会释放更多的能量,这个行业或许比想象中更大。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