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刘钧:演员就是要真实塑造角色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今晚报 作者:刘桂芳
0

      年代剧《乔家的儿女》开播后,剧中自私、不顾家的角色乔祖望引发诸多话题。妻子临盆他却在打牌,妻子过世后他不照顾孩子反而克扣生活费,这个“渣爹”让观众恨得牙痒痒。饰演乔祖望的刘钧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角色和拍摄感受,他直言:演员就是要真实塑造角色。

  坏人总得有人演

  刘钧告诉记者,接到邀约时,导演张开宙问他“你怕不怕被人骂”。他当时就猜到,这是个不讨喜的角色。“我当时也没犹豫,演员不就是要塑造角色吗?不管好人、坏人,都得有演员去塑造。”刘钧说。

  读完剧本,刘钧发现乔祖望这个人物的确有些问题。“这个人其实蛮有代表性的,尤其在那个年代。比方说家里有好多孩子,但他对孩子完全撒手不顾,在观众看来,这个人太自私了。乔祖望是有年代特质的角色。我们创作是为了求真,得还原那个年代的人。观众对这么个父亲带有一种批判、讽刺的态度,我觉得也没什么。”

  尽可能演得生动

  在刘钧的塑造下,乔祖望可气、可恨,但又很可笑。谈到如何拿捏人物的多面性,刘钧说:“我们不能说一个坏人就是全方位的坏,而好人也是有缺陷的,没有人是完美的。一个人物有点招人恨,是价值取向的体现,但如果招人烦就太糟糕了,这个人物没有观众缘,就麻烦了。”

  刘钧认为,乔祖望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坏人,但是他肤浅、势利,守着一亩三分地的活法儿既容易满足又容易得意忘形,这么一个小人物,如何演得更丰富、更生动,刘钧琢磨又琢磨。于是,便有了生气、发火、瞪眼珠子的表情,也有了自私、不管不顾的模样。“我尽可能让这个角色‘有趣’。演这种人物就是要真实,人不可能是非黑即白,乔祖望也有他可爱的地方。”

  在生活里学方言

  乔家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南京。为真实还原旧时光,主创团队采用搭建棚景和实地取景的方式,每一处都尽显匠心。同时,剧中的乔祖望“干么事”“摆得不得了啊”等南京方言也令观众有了代入感。

  谈及学南京方言,刘钧直言“太难了”。在有限的时间内,他不仅找老师请教,还专门去了一趟南京。“自己逛逛街、逛逛市场,朋友带着我去听南京人说相声,去南京的茶馆感受市井生活,我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功课。”就连在拍摄现场,刘钧也请了南京本地人为口音把关,一句一句帮他顺。

  望观众有所思考

  随着这部剧的播出,原生家庭、亲子关系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对于剧中的“中国式父母”,刘钧认为在过去的年代,这很真实也很普遍。对于这部讲家庭、讲成长的戏,刘钧希望观众看得舒心。“希望我们用心努力创作的《乔家的儿女》,能够让大家在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既获得娱乐又有所思考。想想家庭是什么、幸福是什么,我们应当如何与人相处、与家人相处。”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