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视>电视人物

虞路:真听、真看、真感受

时间:2013年03月28日 来源: 作者:剑 云
0

  28集农村题材电视剧《幸福生活万年长》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剧中老万的儿媳妇莉莉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莉莉的饰演者叫虞路,江西南昌人,从小热爱表演,6岁起母亲就带着她到处学艺,古筝、舞蹈、表演无不涉及。大学毕业后,虞路到中央戏剧学院进修,一心想在表演道路上有所发展。为此,她舍弃了找工作的机会,来到北京,当起了“北漂”,吃了不少苦。初出茅庐的她刚开始的几年几乎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戏演,也就是跑跑龙套,拍拍小广告。

  在一次活动中,她的表演老师把她引荐给了拍农民题材电视剧的导演牛建荣。在牛建荣执导的《喜耕田的故事2》中,她出演了喜耕田的儿媳妇改花。对这一角色的塑造,虞路用了不少心思。牛建荣说:“她刚来剧组时特别懂事,总想着做点什么回报我们,我说只要你把戏演好了就是对我们的最大回报。”所以,她下决心一定要把角色塑造好。在别人睡觉时,虞路就起床开始背台词。别人收工出去吃饭,她还在房间里做第二天拍摄的准备。有时她还抽时间为表演设计小道具。对于极具山西地方风格的一部农村轻喜剧,一个南方姑娘驾驭这样一个角色,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学习山西普通话、体验山西农村生活,虞路的勤奋加上天赋,终于不负众望,赢得导演组的好评。

  2012年,牛建荣工作室在筹划拍摄反映农村环保题材的电视剧《幸福生活万年长》时,又想到了她。此次她扮演的是曾淑平的女儿莉莉,万跃进后来的儿媳妇。为了准确地塑造人物,虞路主动找到导演说要剪掉长发。没想到,导演说要剪就剪成江姐式的短发。这下虞路有些心疼,但最后还是忍痛割爱。剪发对普通人来说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演员不同,因为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剪短了头发是会影响再接拍别的戏。对剧中的表演,她丝毫不怕困难。全剧倒数第二场戏是莉莉生孩子,当时导演考虑到虞路年纪小,没有这种体验,表演起来难度较大,便把戏改了。可虞路却坚持要自己上场。虞路为了这场戏,还特意问身边生过孩子的长辈。剧中莉莉喜欢开开,可莉莉妈整天疑神疑鬼不放心开开,不但把开开折腾烦了,更是让开开父母老万和老范哭笑不得,因此两人差点掰了。问到虞路是如何驾驭莉莉这个人物时,她搬出中戏教授的话:“真听、真看、真感受,此时此地我就是从角色出发。”于是莉莉被她演活了。

  生活中虞路是个腼腆的乖乖女,不爱说话,也不跟人套近乎,经常是只听不说,甚至别人借了她的钱,她都不好意思去要。可一站到镜头前,她很放松,不紧张,导演说她表演天赋非常好。2012年,虞路正式签约牛建荣导演工作室,她说,希望自己的道路越走越好。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