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唐翰存:我刚“放开手脚”,您却已经走了!

时间:2018年04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唐翰存

  3月30日中午,下楼吃饭时,收到雷达老师发来的一条微信:“责编在推我新书,请多批评!”我回信:“还没见到新书。”我接着又补了一句:“完了我从网上买一本,雷老师不麻烦寄了!”雷老师说:“也好,我连寄书都寄不动了。”

  31日晚上,同样也是吃饭时,翻开手机,突然看到一位朋友在微信发“雷达先生走好!”我心里突的一下,感觉桌子上的涮肉锅爆炸了!再翻,朋友圈里关于雷达老师去世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

  仅仅一天之隔,好好的雷老师怎么就走了?!

  问兄长徐兆寿,说是心脏病。

  可是我从不知道他有心脏病。我知道他的肺不好。2016年夏天来兰州作“金城大讲堂”,一下飞机就感到不适,直接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我们一行人大汗淋漓赶到病房,雷达老师坐在病床上,正和守护人员聊天,一看见我们来了,他竟笑呵呵地说:“来啦?把你们担心坏了吧!”

  那天在病房里,雷达老师谈到我申报“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的一本评论集,说书稿这次充实得不错,体例上也清晰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就给你出了吧。后来就真的出了。作为编委会成员,他负责定稿和写序。他对书稿提了一些建议,包括书名,开始觉得有待斟酌,后面说就“一对青白眼”吧,毕竟醒目,有个性。他写序言,提前给我看,有的地方和我商量,后来他转给《文艺报》发表了。在序言中,那些赞誉和肯定,我受之有愧。那些意见,一针见血,令我惊醒。他说:“他对他所生活的甘肃的小说家和诗人们的评论比较到位,为此付出过不少心血。但我总感到,他的研究领域还可以更开阔,他可以涉笔一些属于整体性的更为复杂的时代美学问题。现在的手脚还没有完全放开。我们期待,唐翰存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从此,我就铭记雷达老师的话了,要放开手脚去写。

  今年春节期间和他短信联系,他还夸我的一篇评论,犀利有文采。我说,您不是让我放开手脚嘛。

  我怎么也没想到,今天,雷达老师就这么突然和我永别了,和所有的人永别了!

  2018年3月31日晚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