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文心蔚然”文蔚书画展巡展浙江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草书系列》局部

  12月16日,“文心蔚然”文蔚书画展巡回展(浙江展)于杭州浙江展览馆举办。展览将展出文蔚书画作品60余幅,以古代贤人雅逸的情操为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提供一种慢下来的可能。

  文蔚生于中国四川的书香世家,幼承庭训,从小学画习字,养成了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大学毕业后即师从著名书画大家崔如琢先生,并与老师达成在艺术上的沟通。寄情山水,以景写情,笔墨继承石涛、八大、吴昌硕、李苦禅一路,而在山水气派上,文蔚从老师崔如琢身上吸取了重要的养分。4幅丈二尺幅的《马可波罗游中国》可以看做是文蔚近年来的代表作品,其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于杭州西湖岸边的唐云美术馆展出,震撼了当地观众。

《同舟荡月归》 24×27cm 2017年

  画作:接南北气象,得悠然之心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浑厚的文化积淀和悠远的文化传统成为文人雅士的聚居之地。文蔚将工作室设于杭州,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实现环境与画作的相互滋养。在文蔚的近作中,能感受到艺术家从对宏大主题和巨幅规模的追求逐渐回归到艺术创作的本真。作为书画正统的继承者和对现代生活的观察者,文蔚最新的作品多集中在小幅画作,并以文人画气息的恬淡优雅来回应当代生活的效率与浮躁。在这些水墨小品中,文蔚尝试着在南北派山水中谋求一种水和墨的平衡。沿袭北派山水枯笔皴法的硬朗,文蔚尝试在远山和背景中以饱满水气的描绘,来营造南方风物氤氲的情境,在同一个画面上实现南北山水的共融。这是一种便利的交通信息方式所带给现代人的切身感受。

  对于文蔚来说,中国画不单单是笔墨纸砚的材料和皴擦点染的技法,中国画背后拥有一整套文化逻辑和道德秩序。仕女题材是文蔚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王昭君、蔡文姬、谢道蕴、李清照这些杰出女性在中国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古代女性人物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创作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伦理道德,并且以描绘宫廷仕女为主的作品恰当地对仗了中国绘画传统恬淡优雅的心境,文蔚希望通过强调这种恬淡的生活状态,为当代生活的忙碌与焦虑提供一种心灵解脱的途径。

  作品之大,是文蔚创作的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在此次展览的作品中,6张丈二匹山水《周穆王见西王母》可谓鸿篇巨制。在此画的题跋中,文蔚写到“李商隐尝赋诗: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今欣逢盛世,广开丝绸之路,特绘是图以纪之。”彰显了一种北方的豪迈气势。同时,还有《草书千字文》大型书法作品于此次展览展出。

  著名书法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冬龄评价她的作品:作为一个女画家,文蔚能画巨幅的山水,而且这个山水气势很大,显示了非常深厚的绘画底蕴和娴熟的山水画的技法。文蔚的山水从传统的笔墨出发,写出了自己的意境。而她的仕女衣纹的线条体现了很好的线条的把控能力,这得力于她的书法,她的书法应该是碑和帖都下了工夫的,特别是在行书,起势,开张,线条,点画,既厚重又很丰富,具有变化。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锋说:文蔚博士的艺术更好的体现出中华民族的这种文人画的优秀传统,写意的这种风格,我觉得像这样的巨幅山水,那是需要有很大的魄力和胆识才能作出这样的大气势的山水,我今天看她的整个展览的感受,既不失大气宏伟的气派,又有细致的秀丽的仕女系列的表现。我认为作为女同志能够有这样的造诣是很不容易的。

  此次展览的另一看点是文蔚作品中的金石艺术。“闺中只独看”、“此身甘向情终老”、“青山看我应如是”、“学道深山空自老”、“人间没个安排处”等闲章的内容与文蔚近期的创作相呼应,与世无争,文人气息浓重的金石内容更加彰显文蔚创作的饱满与魅力。

古贤逸事(小品)之董永行孝《笑林广记》

  研究:指墨乾坤,锐意求新

  文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毕业,其专著《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将于12月底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付梓出版。指墨艺术作为中国画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流传至今。经清代高其佩,潘天寿的推动和发展,以至现代崔如琢将其发扬光大。文蔚以指墨为研究对象,考察指墨生成的社会背景和个体案例,考察分析指头画派的兴衰流变,通过梳理明末清初的历史变革和画派发展,总结明清以来多个时间节点指画发展的状况,写就论文《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探讨艺术风格和创作思想的流变。

  作为文蔚的博士论文《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通过查找分析详细的历史资料和学术著作,结合东西方学术方法,分别从绘画本体语言、社会学等多个角度对“指画”艺术进行了历史考证和重新发现,特别是对书画大家崔如琢的个案研究,将这个传统类型的创作在新时代发展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价值。通过对指墨艺术的研究,文蔚也在创作中逐渐尝试指墨的方法,她的创作将以更加开放和多元的面貌呈现给观众。作为一个全面受惠于传统文化营养的艺术家案例,介时专著和画作同时呈现,将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艺术家的机会。

  杭州文联主席应雪林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评价文蔚:她出身书香门第,家学渊远,自幼习书作画,在艺术的道路上,始终孜孜以求,潜心创作。上了大学,得了博士,又师从崔如琢老师,多年来的辛勤耕耘,最终修成正果,获得大成。文蔚博士也是一位有德之人,她的人品,艺德,让人钦佩。她自幼背诵《道德经》,至今背诵《道德经》仍然是她每日的必修课。她常说的一句话是,人品不高,落墨无法,做人先做事。她做人彬彬有礼,做人平和谦逊。对恩师常怀感恩,有着很好的人品、艺德。

书法作品(局部)

  艺术家简介

  文蔚,青年书画家,曾于北京、天津、杭州、深圳、香港、济南、重庆、无锡、银川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16年9月,“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在杭州举办,是G20期间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一,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的广泛赞誉。2017年举办的多场拍卖会上文蔚均获佳绩。2017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文蔚作品《薛校书浣花溪诗意四首》以31.05万元成交;2017年西泠拍卖中文蔚的作品拍得26.45万元人民币;2017北京翰海春季拍卖会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上文蔚的山水作品《唐人诗意》以40.25万元人民币成交;2017年凤凰拍卖中《唐人诗意山水》以69.92万元人民币成交。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