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融媒体时代思政教育重在“引导”

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广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融媒体传播时代悄然降临。融媒体时代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互动性。这种互动性的传播方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在融媒体时代的互动式传播背景下,传统的“宣教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明显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学生在互联网上可以轻易获得文化知识和信息,并且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传播一些信息。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并不完全依赖于课堂教学和宣传性舆论引导。融媒体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形式、教育观念、内容、方式、体制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仍然是以“宣教式”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这种教育方式只是从传播者的角度出发,很少考虑受众(学生)的感受。而融媒体传播以互动式为特征,学生获得信息、文化知识的途径非常多,我们当前不能像过去一样不考虑学生的需求而直接灌输观念。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而这些内容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的,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世界观不是一下子形成的,这个过程需要学生自己主动参与。现在融媒体传播给学生的参与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得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学生能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主动参与“思”“想”。只有主动“思”“想”,学生才能分辨善恶对错,才能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变信息控制为思想引导。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贪污腐败、暴力拆迁、企业污染等阴暗现象触发大众的是非判断。而当前很多宣传部门仍然采用原来单向式大众传媒的经验,进行信息控制,结果适得其反,信息没有控制住,反而给学生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带来干扰。同样在高校校园网上,有些高校宣传部门对于学生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甚至打击报复反映问题的学生,而已经滋生的问题都很容易在互联网上传播起来,信息控制的行为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进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需要我们思想政治教育抛开信息控制的观念,认真面对当前互动式传播带来的问题,变信息控制为思想引导。让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参与到社会事务中,让学生充分接触多方面的信息,学会辩证地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让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强制性灌输给学生死板的僵化的知识。同时也需要我们行政部门信息更加公开,为大学生更好地行使监督和舆论权利提供方便,这样学生更容易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

  现在的大学生比较喜欢在一些大的社会网站上发表自己的言论,其主要原因就是在网上言论比较自由。由于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当中,对一些社会现象和事物缺乏全面的认识,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容易形成错误的思想观念。这需要高校内部建立一个非常宽松的互动平台,比如学校官方微博,在这个平台上,大学生能够直接进行舆论监督,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更方便进行互动。道理不辩不明,对于学生思想的形成也是如此,只有经过充分的辩证的讨论,学生才会逐渐成熟起来。在这个互动的辩论过程中,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用自己的学识和观点对学生进行引导,使得学生充分地“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由此可变得更加丰富、充实。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