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京城音乐剧有了专卖店

时间:2014年04月03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 兵

  对位于东二环的东方剧院来说,昨天是不一样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它成为北京第一个专门演出音乐剧的剧院。金牌音乐剧制作人李盾在北京“消失”了近两年后再次回到北京,上任东方剧院的院长。东方松雷音乐剧公司制作的音乐剧将在这里尽数驻场演出,第一部演出的是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将于5月6日开始在东方剧院演出12场,随后《爱上邓丽君(2014版)》将在这里演出50场。李盾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完成音乐剧的梦想首先要有自己的平台,而东方剧院将是未来音乐剧的平台。”

  李盾作为音乐剧制作人,对于音乐剧有着自己的梦想,并坚持不懈,经他制作的《蝶》和《爱上邓丽君》都在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上获得大奖。一年多以前,因为种种原因,李盾被迫离开了北京。但是他的音乐剧梦想没有完结,在上海和东莞,他完成了音乐剧《王牌游戏》和《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制作。《爱上邓丽君》在全国巡回演出了100场,《妈妈再爱我一次》在全国巡回演出也受到广泛的欢迎。

  近年来,音乐剧的创作和演出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气候,在北京也有一些音乐剧演出。这两年,亚洲联创推出的中文版《妈妈咪呀》和《猫》分别在世纪剧院创造过音乐剧连续演出79场和56场的纪录,而今年在北京出现的原创音乐剧,还有《三毛流浪记》、《钢的琴》、《空中花园谋杀案》、《在那遥远的地方》、《昆仑神话》、《纳斯尔丁·阿凡提》、《魔幻阿凡提》、《天桥》、《曹雪芹》等,但是,都没有超过10场的纪录,有些仅仅演出两三场。原创音乐剧在北京还没有形成真正的演出市场,而之前在北京也还没有一个专业的音乐剧剧场供音乐剧长期驻场演出。

  驻场演出一直是李盾制作音乐剧的梦想,而东方剧院给了一个好平台。他说:“在中国,音乐剧现在已经到了青春期,打造音乐剧常规演出已经是时候了。当然,中国的音乐剧在创作和制作上一定要真诚,只有真诚才能真正打动观众。东方剧院转成音乐剧剧院后,首先推出的两台大戏都是以爱为主题。只有描写爱和人性的作品才能真正拉近音乐剧与观众的距离,才能让音乐剧走进人们的生活。”

  在昨天举行的东方剧院启幕仪式上,东方松雷音乐剧团演出了《妈妈再爱我一次》和《爱上邓丽君》片段,其中改编的合唱《妈妈再爱我一次》和舞蹈、表演展现了作为音乐剧职业剧团的水准。李盾还透露,未来将为东方剧院打造新的原创音乐剧,“有创作排演音乐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和《霸王别姬》的计划。”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