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吉赛尔》赤足起舞

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吉赛尔》剧照。Gregory Batardon摄

  《吉赛尔》是法国浪漫芭蕾的三大代表作之一。明后两天,瑞士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吉赛尔》将亮相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以现代芭蕾著称,此版演绎由欧洲当红编舞家蓬托斯·里德贝格重新编排,故事背景也放到了当代欧洲。昨天下午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菲利普·科恩携首席舞者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保罗·吉拉尔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取材于海涅诗歌

  《吉赛尔》取材于德国诗人海涅的《德国冬日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乡村少女吉赛尔恋上英俊的阿波切特伯爵,在得知爱人已经订婚后心碎而亡。新版沿袭了古典版的剧情主线,吉赛尔被设定为家境贫寒的东欧移民家庭长女,在富人家帮佣,与富家公子阿波切特定情却遭其欺骗。

  编舞家里德贝格是目前欧洲当红的编舞家,作品以唯美和抒情著称。除了是编舞家和舞者之外,他还是一位电影导演。2007年他的舞蹈电影《雨》在世界各大舞蹈电影节上获奖。创作新版《吉赛尔》时,里德贝格注入了诸多戏剧性的元素,舞台视觉上极具电影感,舞蹈也不再是单纯的芭蕾,而是融入了不少现代舞成分,舞者们有时还要脱下足尖鞋,赤足起舞。在舞团艺术总监菲利普·科恩眼里,“里德贝格抓住了以往经典作品中最核心的情感——爱情、欺骗、宽恕、生命、死亡。无论时代怎么改变,对不同阶层之间的爱情,以及女孩对爱情的执着却完全没有改变”。

  芭蕾女舞者的“试金石”

  一直以来,《吉赛尔》就是考验芭蕾女舞者舞技的一块“试金石”,舞者要同时具备高超的足尖技巧和传神的演技方可胜任。在明后天的两场演出中,舞团的泰籍首席演员莎拉瓦尼·塔娜塔尼特将出演“吉赛尔”。塔娜塔尼特曾入选美国《舞蹈杂志》“最具魅力的25名舞者”。曾受教于中国著名芭蕾舞教育家陈家年、林美芳夫妇的塔娜塔尼特,也因此与谭元元师出同门。进入日内瓦大剧院芭蕾舞团前,塔娜塔尼特还在美国芭蕾舞剧院担任独舞七年。

  解读

  《吉赛尔》有着希腊悲剧的力量,这个故事演绎的正是我们这个真实的世界。我觉得没有什么能比一个天真的姑娘为爱而死的故事更令人心碎的了。吉赛尔的单纯也诠释了现代的浪漫主义精神:敏感细腻、充满人文主义情怀。

  我把改编这部悲剧的重任交给了一位年轻的瑞典编舞家蓬托斯·里德贝格,因为我希望在他的诠释下,这部经典能更符合当代人对现实的理解。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