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致命的美”呈现神秘非洲独特魅力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 杰

臂盾 肯尼亚 1900年

战斧 坦桑尼亚 1900-1940年     战斧刚果(金)、赞比亚1850-1880年

飞刀 刚果(金)1850-1880年     飞刀 刚果(金)1920-1940年

 

  前些年,我国考古界专家杨泓先生曾推出了再版的《中国古兵器论丛(增订本)》,本来大家并不看好其销量,总感觉太小众和学术化了些,但没想到出人意料的是市场反应居然还不错,颇受关注。也许在冷兵器时代早已远去的今天,加之社会文明的进步,使得这些武器看起来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如此遥远,但如果当你有机会再一次走近它们,就会发现原来人类的许多本性正是掩映其间的,并借此可以开启通往深层次的文化本真之门。近日,“致命的美——中部非洲古代兵器艺术展”在天津博物馆举行。这是天津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以来引进的首个国际大展,300余件源自加蓬、刚果、苏丹、安哥拉、赞比亚、卢旺达、乌干达、喀麦隆、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国的传统兵器带领观众“走进”中非,揭开这片神奇大陆的面纱,充分领略非洲异域文化的独特魅力。此次非洲兵器展通过一系列的照片、图片、实物、景观等方式展示了神秘的中非,并从全方位的角度展现了传统中非兵器中所蕴含的文化与历史,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非洲。

  漫步于展厅中,可以发现展览还特别开辟出一隅仿真造景展示空间,让穿着具有非洲风情豹纹装扮的表演者现场演绎非洲特色的音乐,随着那原始而欢快的节拍,观众好似穿越了时空,自然而然融入到了整个展览的非洲生存环境当中。此外,参观此次展览的小观众们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孩子们对这些看似熟悉却又很陌生的展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停地提问、思考其用途。一位家长说:“趁着‘十一’长假带孩子来参观这个展览很值得,孩子们很感兴趣,真正增长了见识。”

  女性+武器不仅是好莱坞的专利

  传统中非兵器的制造和使用已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直至欧洲火器大量输入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其中铁制兵器是中非地区人们高超冶炼工艺的代表。中非兵器是其原始部族文化和自然环境的产物,同时也是部族文化延续的重要载体。在展览开幕当天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主题报告中,非洲传统兵器专家恩·艾森介绍道:“中部非洲的东部、西部地区,不同地方所使用的武器形制不同,东部以农业为主,所使用的武器中便会融入其使用的一些农作物生产工具的特色,而西部并不以农耕生产为主,大部分是森林,树木植被比较丰富,所以在武器中就会体现出一些游牧民族或者用于打猎使用工具的特色。每个地区都拥有自己的武器形制,如东部地区由于来自印尼和中亚等地移民的影响,其农业和武器也相应地发生变化,而带有自身民族和文化的特色。”这些武器可以使用在战争中,同时也可以使用在日常一些农作物的生产中,某种程度上可以兼具武器和农作物生产工具两种功能。其实许多的兵器都是从生产工具中逐步演化而来,最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个武器。

  传统兵器是根据当地人们的生活环境的变化而随之进行形制演化的,由此它也从一个侧面深刻地反映出当地人的生活习惯、生态系统以及民风民俗等。除主要被用于战争或生存工具外,它还有着重要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功能。如兵器的使用可以作为使用者身份地位的重要象征,特定的武器通常象征着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和权力。在展览中,通过一组来自中非某个部落正在使用其具有代表性武器形制的图片,可以了解到“如果看到一个女性旁边有某种特定形制的武器,就说明她有可能是一个部落首领的妻子”。在中非的一些部落中,由于属于母系氏族社会,女性的地位因此也非常崇高,所以一些可以代表身份地位的武器一般大多是由这些部落首领的妻子来保管或持有的。

  此外,有关专家表示,还有一些兵器已经完全丧失了其原有的功能而成为仪式用具或交易货币,甚至有的只是被用于一些简单的舞蹈。有时,他们还会在武器制作完成之后、使用之前这段时间,通过一些仪式为武器注入某些所谓神奇的力量。及至今日,中非传统兵器仍在某些地区或场合保持着其奇特的文化功能。

  看到的是狐狸其实是比狐狸还聪明的部落?

  传统兵器作为中非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重意义和功能,而其中带有浓郁地域风格的造型和纹饰则体现出了中非人们独特的艺术创造力和审美情趣。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武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它实际上代表了中非这个地区的文化与历史,甚至其背后还有着他们对于人生的看法和思考及观念的反映,蕴藏了他们的思想和文明。“在中部非洲的武器当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武器所使用的材质是决定于当地所生产的材质。有些武器并不像我们今天认为的是金属做的,实际上他们是木头做的。在形制上也有一定的规定,因为他们要通过这些武器的样式和材质来向大家证明它是从哪个部落来的。同时,由于地域和文化上的差异武器在造型上也会不同。”来自比利时的非洲文物专家马克·李奥·菲利斯谈道。

  非洲的兵器艺术与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蕴涵着一种自由的、发散性的创造在其中,展现出了人们强大的艺术创造力。一些武器被装饰得非常漂亮,精良的做工、考究的用料—— 一般越是装饰手法复杂的兵器,用材也会非常昂贵,而这类武器往往是不能被用于战争中使用的,通常只用作地位和身份的象征。

  仔细观察非洲最引人注目和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兵器展品——“飞刀”,你会发现它和一般的刀不一样,它更为强调刀的刃部,使那部分比一般的刀更为薄而有力,而在飞刀刃部的地方都会有一些非常细腻的装饰,有的还会在手柄部分加入装饰性的保护物,这是冶铁的铁匠或艺术家们在最后打造武器时添加上去的细小装饰。所以,一件在战争中具有很强杀伤力的兵器,当被作为艺术品欣赏的时候也可以很美。

  对于中非传统兵器所蕴藏的独特艺术创造力,马克·李奥·菲利斯解释说:“有时西方人在看到这些兵器上的造型时,就会将其看成是一种动物或象形手法,如狐狸、眼睛、嘴巴、身子等,但这只是西方人的理解,其实它往往并不代表一种动物,而是非洲某个部落具有特定深刻含义的图腾或者象征,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模拟造型。非洲传统兵器的美也正在于此,其形制中每一个弧线形的刃部所构成的弧形甚至都是有其特定含义的,这些含义都是其自身部落才能理解的图腾或标志,如果去问不同的人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但这些武器所构成的整体形制是肯定蕴含着一个图腾或意义在其中的,绝不会是随便打造的造型,而是融入其本族或本部落的特色在其中。”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