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好声音很多,好舞台太少

时间:2013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关东客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落下帷幕,来自江苏徐州的李琦夺得了冠军。这个其貌不扬留着“蘑菇头”的小伙子是幸运的,因为学音乐的他刚刚毕业就有了这样一个高起点的平台,从此可以开始他的音乐梦想。

  今年《中国好声音》选拔时,导师们最爱问参赛选手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来参加《中国好声音》?那些参赛选手无一例外提到了“音乐梦想”,导师们也一再鼓励选手们要坚持音乐梦想。然而回过头来看,要想坚持并实现音乐梦想却并非易事。

  《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中国星力量》《中国梦之声》,这些音乐选秀节目的确给了那些热爱音乐的人一个圆梦的舞台,然而能像李琦、华晨宇等成为冠军,从而签约唱片公司甚至出唱片的人毕竟只是少数。

  从《超级女声》到如今的《中国好声音》,我们其实一直在寻找“好声音”,可那些选秀出来的声音是不是真正的“好声音”?除了歌手自身的实力,其外形条件、商业价值,无一不是经纪公司需要考量的因素。尽管各个选秀节目的主办方都试图告诉我们选拔的公平公正,可我们这些局外人,谁又能知道背后的故事呢?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夺冠有人离去,有掌声也有泪水。所谓音乐选秀,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公益舞台,或者说是音乐爱好者的秀场。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音乐毕业生,那些在酒吧驻唱的歌手,那些像走场一样参加选秀的音乐狂人,那些已成明日黄花渴望迎来“第二春”的二线歌手,形形色色的音乐人实际上已经把音乐选秀节目变成了一个名利场,虽然他们都说自己心里有一个梦想。可这个梦想真的单纯是音乐的梦想吗?

  李琦是幸运的,因为有了《中国好声音》这个舞台,但这种幸运只是属于少数人。笔者在想,如果李琦没有夺得今年《中国好声音》的冠军,作为一名音乐毕业生,他可能会去干什么?当一名音乐老师,当一名酒吧歌手,抑或成为一名幕后音乐人。其实看看那些被淘汰的选手的经历,我们就已经知道了大概。

  有人说李琦的夺冠是“素人”的胜利,然而不要忘了,他其实是一名音乐系毕业的大学生。《中国好声音》比起同类节目的确很好看,然而这个舞台并非是大众的舞台,也非“草根”的舞台。音乐梦想,其实只属于少数人。有的人有机会脱颖而出,有的人注定会默默无闻。因为好声音太多,好舞台太少。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