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3年10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背靠乡土 联系乡情 弘扬乡韵 服务乡亲

——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由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曲协、岳池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9月27日至28日在四川省岳池县举行。活动期间,包括曲艺大赛、论坛、“曲艺大联欢”文化惠民演出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李时成、郭刚,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蒋东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黔鲁、李兵,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领导参加相关活动。

  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中,来自全国17个中国曲艺之乡的37个节目,经过激烈角逐,沁州三弦书《笑声飞出刘家坪》等9个节目获金奖,情景快板《龙舟情》等13个节目获银奖,平调三弦书《新农村更比天堂美》等15个节目获铜奖。本届参赛节目涵盖了粤曲、四川盘子、四川清音、胡仁乌力格尔、广西文场、扬州评话、四川荷叶、故事、绍兴莲花落、荔湾小调、二人转、木鱼歌说唱、台山说唱、苏州弹词、四川车灯、快板书、乐亭大鼓、相声、温州鼓词、花鼓、评书、小品等多个曲艺种类,节目内容大多贴近生活现实,且多有创新,是近年来全国的中国曲艺之乡在出人才、出作品和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方面所取得成果的集中展示。

  各曲艺之乡、相关曲协的负责人和曲艺专家,则在第二届中国曲艺之乡·岳池论坛上围绕农村题材曲艺创作的特点和走向、基层曲艺人才的培养路径等话题,深入总结、交流、研讨全国各地曲艺之乡建设的经验。巩汉林、金珠、师胜杰、王敏等曲艺家和本次参赛的部分节目演员,还与岳池当地几千名曲艺工作者、爱好者和群众一起进行了“曲艺大联欢”中国曲艺之乡文化惠民演出。

  据悉,目前,全国的中国曲艺之乡已经达到42个,中国曲艺之乡的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成为曲艺界的一个品牌项目。本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系列活动就为各个中国曲艺之乡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研讨和联欢的良好平台。活动还积极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力求节俭,最大限度压缩了活动日程,将所有参赛节目集中在一天时间内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场进行了比赛。

  第二届中国曲艺之乡·岳池论坛发言摘登

  “中国曲艺之乡”建设

  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中国曲艺之乡”的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曲艺之乡已经成为曲艺事业繁荣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品牌,进入了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化的阶段,更加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曲艺之乡的积极性、创造精神和主动性也日益得到激发,同时推出了一批作品和人才,曲艺的群众基础日益深厚。同时,曲艺之乡建设工作要有新的作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放大曲艺之乡效应,需要处理好普及与提高、未来发展与现实选择、争取领导重视与动员社会力量、坚持本土特色与开放交流合作、发展曲艺事业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与软实力等六个方面的关系,塑造基层曲艺工作者“德艺双馨为百姓”的良好形象。

  曲艺工作和政府工作共赢

  □ 李时成(中国曲协副主席,广东省曲协名誉主席)

  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是中国曲协根据新时期文化发展的特点,推出的发展曲艺艺术、弘扬曲艺文化的有力举措。艺术发展要接地气,中国曲协认为,曲艺之乡就是背靠乡土、联系乡情、弘扬乡韵、服务乡亲,点出了我们“办乡”的宗旨。曲艺之乡的建设,加强了曲艺艺术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使得曲艺工作和政府工作实现了共赢。曲艺之乡的建设也是曲艺扎根基层的有效措施,它把曲艺艺术和曲协连成了一条线,各个曲艺之乡又能成为一个片,这样线片联合,为曲艺艺术争取更多的受众和观众。这次在岳池举办的系列活动,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曲艺之乡已经初具规模,曲艺艺术得到了发展,受众更多,氛围也越来越好。

  把“之乡”视为“沃土”

  □ 孙立生(山东省曲协主席、曲艺作家、评论家)

  我心中的“曲艺之乡”,绝不是高高悬挂的一块招牌,而是一部与民俗民风唇齿相依、血肉相连,有着抹不掉的记忆、传说、故事、人物,生动且鲜活的曲艺文化史诗。由此,我把“曲艺之乡”视之为“曲艺沃土”。我认知里的沃土,应该与这样两个关键词有关:适应,适时。所言适应,当然包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意思。适时,之所以关键,在于它的内涵是一种谦恭,一种姿态,一种对规律无条件的服从与顺应。换一种思维,我们也可以说适时是一种度——如同土地与风霜雨雪的关系,少了不成,多了成灾。总之,什么样的土壤培育什么样的种子——环境决定曲艺命运;什么样的种子生长什么样的果实——人才决定作品品质。

  抓提升、精品、演唱、培训

  □ 张波(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副主任)

  曲艺活跃于民间、同时面向社会,因此,开展好曲艺文化活动,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四个“抓”,两个“活跃”,即:抓提升、抓精品、抓演唱、抓培训;活跃曲艺文化活动,培养更多曲艺观众,确保曲艺文化的传承发展;活跃创作,创作一批“接地气”,老百姓喜欢的,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曲艺作品。除此之外,还要创新曲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一要充分发掘曲艺资源,提升传统粤曲的创作和演唱能力、水平;二要引进、吸收北方曲艺,丰富我镇曲艺文化内涵。

  加强建设,坚持管理

  □ 陶书治(湖北省天门市文联主席)

  “中国曲艺之乡”是标志着一个地方文化特色的国字号文化名片,也是凸现一个地方文化底蕴的文化品牌。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打造“中国曲艺之乡”文化品牌,重在加强建设,贵在坚持管理。领导高度重视,是建设“中国曲艺之乡”的有力保障;加强基地建设,是建设“中国曲艺之乡”的重要基础;举办曲艺活动,是建设“中国曲艺之乡”的内在体现;促进曲艺事业的发展注重人才培养,是建设“中国曲艺之乡”的后续保证。

  科学打造品牌

  □ 赵民强(河南省宝丰县文联主席)

  宝丰县马街书会绵延了九百年,是全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民间景观。开展八届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提高书会影响力,是科学打造品牌的前提;开展各种帮扶艺人活动,恢复民间书状元评选机制,是科学打造品牌的基础;创建以说唱文化为主的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动书会实质性传承,是科学打造品牌的保障;设立曲艺表演专业,成立艺术职业学院,是科学打造品牌的新活力;建设马街书会景观工程和中华曲艺展览馆,让人们领略书会的常态化,是科学打造品牌的新进程。

  凝聚正能量 奏响粤韵乐

  □ 郭伟波(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文联专职副主席)

  荔湾(旧称西关),是广州的老城区,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素有“粤剧粤曲艺术之乡”的美誉。2003年以来荔湾对粤剧粤曲在组织形式上、财力物力上,都采取了重点倾斜的扶持政策,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成立了荔湾地区粤剧曲艺协会,积极开展对粤剧曲艺的指导与协调工作。现在,荔湾曲艺发展政府搭台,民间唱戏,曲艺团队活跃大街小巷;发挥优势,心系基层,唱响主旋律;搞好培训,繁荣创作,坚持出精品;优化队伍,密切联系,促进大发展。

  农村题材曲艺创作的特点

  □ 朱大年(贵州省毕节市文体广电局创作室副研究员)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个个工业园区奇迹般地崛起,过去传统农村那种村落稀疏、隔山喊话、住户松散的情形逐渐消失,农民的角色也在逐步改变。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大背景下,以说唱艺术形式为主的曲艺创作如何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彰显时代的特点,我们的曲艺创作之路应该如何行走?我以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去探索:一、以人为本,用“文”化人。二、把握时代脉搏,提高曲艺创作和表演水平。

  民间曲艺的现状

  □ 崔银龙(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文工团曲艺科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十年来电子信息的普及,曲艺与许多的传统艺术形式一样,在当前的生存与发展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优美的文艺节目,厅堂茶社面对面聆听欣赏演员们韵味十足、声情并茂、长袖翻飞、吹拉弹唱的表演,已不再是人们业余生活的重点,曲艺这种历史悠久、传统深厚且品类繁多的艺术门类大有被边缘化的趋势。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应该考虑文化资源如何保持延续性问题,提高曲艺队伍的业务水平,带动更多人喜欢曲艺,喜欢曲艺文化。

  改革与创新

  □ 李华(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文广电视服务中心副主任)

  近年来,麻涌高度重视“中国曲艺之乡”这张文化名片,创造性地开展曲艺活动,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作为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如何跟上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以不被淘汰?“改革与创新”应该成为不仅是麻涌,也是所有基层曲艺文化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说,“大胆创新”是基层曲艺文化的活力所在;对曲艺形式内容进行改革是基层曲艺文化的生命力;完善粤曲奖励机制是基层曲艺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种动力;挖掘好苗子,壮大曲艺队伍是基层曲艺文化得以传承发展的保障。

  曲艺应从娃娃抓起

  □ 陈国富(岳池县白庙小学教师、岳池县政协委员)

  曲艺界有一句行话叫做“两年胳膊三年腿,十年练不了一张嘴”,因此曲艺人才的培养应从娃娃抓起。我们在做好曲艺从娃娃抓起的工作中首先建立基地,在曲艺人才的培养上,许多的工作开展是以活动为载体,将曲艺与教学、体育融合在一起,它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同时达到了曲艺育人育心的目的,更符合当前的特色学校、特色教育、素质教育改革的大方向。但总体来看,曲艺人才培养任重道远,还存在一师难求、成本投入大、付出与收获不对称等现实问题与困难。

  曲艺进社区进课堂进农村

  □ 郭爱斌(山西省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沁县在“中国曲艺之乡”品牌建设中,着力打造沁州书会,同时,大力推动曲艺普及工作。首先是大力推进曲艺进社区工作,让老百姓在茶余饭后享受到曲艺的魅力。其次是大力推进曲艺进校园工作,在县城6所中小学开设曲艺课堂、曲艺讲座,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曲艺的兴趣。还有就是大力推进曲艺进农村工作。另外,着力打造精品,先后创作了一批作品,在中部六省市曲艺大赛和这次的“岳池杯”第二届中国曲艺之乡曲艺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名次。

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评奖结果(以出场先后为序)

  金奖(9个)

  沁州三弦书《笑声飞出刘家坪》、 四川盘子《思念·月光》、 四川清音《又听布谷鸟儿叫》、 绍兴莲花落《追新郎》、 二人转《男人的烦恼事》、 中篇苏州弹词选回《五姑娘·心路》、 粤曲《美食顺德》、 粤曲《珠水长歌中国梦》、 四川荷叶《秋江》

  银奖(13个)

  情景快板《龙舟情》、 胡仁乌力格尔《最美女教师张丽莉》、 广西文场《文、兰、汇》、 故事《捉漏》、 粤曲《文田治水》、 四川车灯《岳池米粉》、 快板书《杨震拒金》、 三弦书《孝子》、 快板书《一壶香米酒》、 乐亭大鼓《喜唱文明生态村》、 温州鼓词《老伯送花》、 四川清音《杨柳新枝》、 故事《良心》

  铜奖(15个)

  平调三弦书《新农村更比天堂美》、 粤曲《红娘》、 扬州评话《茉莉花》、 四川荷叶《压岁钱》、 粤曲《徐庶荐诸葛》、 荔湾小调《华章荔枝湾》、 木鱼歌说唱《木鱼情歌》、 粤曲《美堂回乡》、 台山说唱《“竹升”睇女仔》、 粤曲《通济桥畔春色妍》、 相声《爱心妈妈》、 粤曲《礼赞十八大》、 粤曲《养狗状元》、 花鼓《引航人》、 小品《公公·媳妇·狗》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