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放开我的手》明起关注失智老人

时间:2013年10月08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杨文杰

  一部关注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家庭伦理剧《放开我的手》将于明晚登陆北京影视首都剧场。该剧把镜头对准了那群“逐渐将世界遗忘,也面临被世界遗忘”的老年人。该剧剧本由《家常菜》、《北方有佳人》、《我的父亲母亲》等多部热播亲情剧的编剧联手打造,曾执导《闯关东》、《知青》的王滨担任导演,毕彦君、阎娜、任泉主演。在开播见面会上,主创现场呼吁大家借由此剧关注阿兹海默症,关注失智老人。

  《放开我的手》中,毕彦君饰演的大学教授沈国梁在遭受患上阿兹海默症的打击之后,无奈发现年龄趋于成熟的女儿沈佳兮心智依旧幼稚。在他知道自己即将失去自理能力、无力保护女儿的时候,他痛下决心,放开了一直以来拉着女儿的手,让她学习生存,独自面对人生。这个过程既痛苦又温馨,既真实又煽情。

  曾在《大宅门》、《玉观音》、《奋斗》等作品中塑造众多父亲形象的毕彦君谈到这个与众不同的父亲角色时说,沈国梁和自己以前所有的父亲角色一样,都对儿女倾注了深沉的父爱,不同的是,他既要一边跟自己的病魔争分夺秒地作斗争,一边还要快马加鞭地让女儿成长成熟、自立坚强起来。这种强大的压力和紧迫感让作为演员的毕彦君都心力交瘁。为了更贴切地塑造人物的内心世界,他曾经每天“跟踪”一位老人,这位老人骑着一辆挂着他老伴儿照片和横幅的大篷车,每天上街找寻他患了“阿兹海默症”的老伴儿。毕彦君深有体会地说,阿兹海默症病人本身也许并无意识,但他们的失忆失能对亲人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负担,让整个家庭都陷入无以复加的巨大痛苦中。毕彦君希望,这部剧的播出能唤起更多人对阿兹海默症的重视以及对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关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