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离婚》演绎京味市井悲剧

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离婚》是方旭(左)第三次改编老舍作品。李晏 摄

  “自这部小说起,我建立了自己的文字风格。我决定抛弃陈腐的文言文,而尽量用接近生活的语言来表达。我希望用一般平民百姓的语言去创造一种新的美感”。老舍先生提及的“这部小说”就是他十分偏爱的《离婚》。

  昨晚,由小说《离婚》改编的话剧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该剧的编剧、导演、主演方旭此前已将老舍小说《我这一辈子》和《猫城记》相继搬上舞台。《离婚》是他第三次改编老舍作品,也是其“老舍三部曲”的最终章。据悉,该剧将演至9月8日。

  话剧《离婚》创作于1933年,老舍以京味幽默的语言,写出了一部市井人家含泪带笑的人生悲剧。故事以当时北平财政所小职员老李等一伙人被卷入“离婚”风潮的故事为线索,透视出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市民阶层面对新式文明的尴尬。

  除了方旭外,此次《离婚》的主演阵容还请到郭笑、孙一明两位演员全新演绎。今年7月首轮演出就加盟该剧的国内优秀的中阮演奏家冯满天,此次将继续助阵《离婚》。他为该剧创作了京韵十足的配乐,并担任现场伴奏。在每场演出结束后,冯满天还将特别“加料”,为观众演出15分钟即兴弹奏。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