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离婚》解构原著 捕捉恍惚心境

时间:2013年08月29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郭 佳

  改编自老舍长篇小说《离婚》的同名话剧,将于9月3日至8日再登国话先锋剧场。此次演出郭笑、孙一明两位演员加盟演出,将再度解构老舍原作,探寻民国小人物在诗意与婚姻间摇摆纠结,恍惚的内心世界。

  长篇小说《离婚》是老舍先生自己相当偏爱的作品之一,他曾提到通过这部作品“建立了自己的文字风格”。而话剧《离婚》着重捕捉原作神韵,从“恍惚”的心境展开,展现人物内心的戏剧冲突。在编剧、主演方旭看来,“离婚恰恰象征和庸常现实的决裂,然而夹在‘诗意’与‘婚姻’间‘恍惚’的渺小个体,又有没有毅然‘离婚’的勇气呢?”虽然全剧由民国小人物的生活展开,但其对现实对当下的关照超越了舞台,这种关照不仅体现在台词元素上,更在于它间接展示了现代人于理想和现实间的内心矛盾。

  据悉,为了使舞台呈现更加饱满,演出特地邀请到了国内最优秀的中阮演奏家冯满天,进行配乐创作和现场伴奏,用悠悠弦音奏出恍惚之感。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