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刘济墓最新进展:出土墓志勘误文献揭秘历史真相

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刘济墓最新进展追踪报道

出土墓志勘误文献揭秘历史真相

须弥座式棺床

棺床细部

刘济夫人墓志盖

  随着考古工作者用手中的小刷子一点点将志石上的尘土掸去,历史的真实便浮现在了人们的眼前,见其字如见其人之感油然而生。位于北京房山长沟的唐代刘济墓自去年8月发现以来,从备受关注到现场直播,志石的清理、出土文物的整理、壁画保护等考古挖掘收尾工作,持续至今依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不断有惊喜呈现,同时谜团也逐一解开。

  壁画复原难度大

  刘济墓内的壁画因其面积大、精美程度高、内容丰富且存在形式特别而成为考古挖掘工作的重中之重,怎样做好壁画后续的保护工作着实给考古专家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据刘济墓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程利介绍,目前只是对部分已清理的壁画进行了保护,还有一半的壁画尚待清理。与以往墓葬内壁画整体切割的保护方式有所不同,刘济墓的壁画要在墓葬内进行保护,因此,刘济墓有着自己独特的壁画保护方式——请专门对壁画临摹有经验的专家对目前所清理出来的壁画内容进行资料的提取,然后按照当时的面貌进行上色、做旧等复原工作。

  刘济墓内的壁画保护还存在另一个难题,那就是位于墓道两侧的壁画由两层组成,一层是当时刘济下葬的时候画上去的,另一层则是后来刘济夫人下葬的时候又重新画了一层。外层壁画清理出来的人物、菩提树等内容已相当精美,但据程利介绍,内层的壁画内容要比外层的丰富许多,但是两层壁画紧紧地贴合在一起,怎样实施对内层壁画的保护就显得尤为困难。如何保护好两层壁画,目前国内业界并无具体措施,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壁画清理、保护工作的最终完成将会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

  志文与文献有差异

  刘济墓志志文在历史文献中是有记载的。志文的撰文者是当时的宰相权德舆,他后来将志文收录在自己的《权载之文集》中,后又被收录于《全唐文》中。但是志石所刻志文经过专家仔细研究比对,与《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的记载存在一定的差异:

  其一,志石所刻志文字数不一样。

  刘济墓志志石刻有志文1543字,其中正文1392字。《权载之文集》中“刘公墓志铭”载有文字1466字,其中首题77字,正文1389字。《全唐文》中“刘公墓志铭”载有文字1465字,其中首题77字,正文1388字。

  其二,对于刘济的名号称谓描述不一致。

  刘济墓志志文载:“公姓刘氏,讳济,字济。”《权载之文集》及《全唐文》均载为“……,字济之”,而志文所载与《新唐书》相同;专家初步考虑应以墓志所载“字济”为准。

  其三,对于刘济下葬的时间记载不同。

  刘济墓志志文载:“五年秋七月,寝疾薨于莫州之廨舍,享年五十四。冬十一月,归全于涿州……之原”,与《权载之文集》所载相同,《全唐文》载为“冬十月”;经专家推断,应以“冬十一月”为准。

  其四,对于刘济战功的叙述不一。

  刘济墓志志文载:“鲜卑墨乙之犯古渔阳……捕斩首虏以‘二’万级,获橐駞马牛羊‘无’万数”,《权载之文集》载为:“……以二万级……万数”,《全唐文》载为:“……以万级……以万数”;斩获首虏是一万还是两万,获得马牛羊是一万还是数万,专家认定应以刘济墓志志文所载为准。

  其五,刘济墓志志文在文字的字形、有无避讳字等方面与《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中所记载内容有多处出入。

  刘济墓志志文写法更随意,有简化之意,如“经”、“铭”、“来”、“继”等字就是以这样的简体字形式出现的,而在《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中都是繁体字。收录《权载之文集》的《四部丛刊》和《全唐文》均为清代编撰,有避讳之举,而刘济墓志志文不存在此种做法,如志石志文刻为“玄”,并没有避讳康熙皇帝玄烨之名中的“玄”字,而《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均书做“元”。此外,对刘济的官职也存在撰写之误,如刘济墓志志文志石及《权载之文集》均为“皇特进左金吾卫大将军”,而《全唐文》书为“皇特进右金吾卫大将军”。

  仍存待解之谜

  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个个谜团也在专家的推断下逐一解开。对于刘济墓后室为何出现6枚金代大定通宝这一问题,程利给出了答案。“据金代文献记载,金世宗时,要扩建皇家园林,在选定地址处发现了刘济父亲的墓葬,在皇家园林内有墓葬,寓意不好,一般都要将墓葬迁出,当时正好有刘氏的后人在朝当官,皇帝就特意给他们拨了三百贯钱,让其将墓葬迁走。据此,我们推断,当时这些后人是不是记得刘济墓的位置,并对其进行了整修,遗留下了一些金代钱币。这是一种可能。另一种可能,就是盗墓者留下的,正所谓‘盗亦有道’,他们留下一些钱币来求得心安。”

  刘济墓内的6层石棺床可谓同规制墓葬中少见的,但为何只有其中两层有精美浮雕出现,其余4层都只是单纯画了线条、勾勒轮廓,而没有雕刻成浮雕?“根据刘济墓志志文记载,刘济死于7月,葬于11月,期间只有3个月的时间,而刘济墓就是在这3个月期间修建完成的,十分仓促,因此纵观刘济墓,多处存在略显粗糙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程利告诉记者。

  对于大家颇为关心的为什么墓葬中没有发现刘济夫人尸骨这一谜团,专家只说了一句“因为刘济家族信佛”,因此目前可以推断,刘济夫人尸骨无影踪跟外界原因无关,是其家族内部原因造成的,而这一情况的出现到底跟信佛有何内在关联,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解密历史真相。发现墓葬只是考古发掘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要对墓葬内出土的文物进行整理。刘济墓尚有太多谜团需要给考古专家时间去解开,这也许就是历史最神秘之所在。(实习记者 吴华)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