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当客房成为了舞台……

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 菲

新派戏剧《城市客房》首次亮相中国

当客房成为了舞台……

《最后的台词》剧照

  一个小丑微笑着邀请走廊中的过路人共享他的房间,伴着欢快的音乐,客人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普通客房中的异样,此时面具摘下,围绕在小丑腰间的炸弹开始倒计时,房间里的人们顿时成为了人质……如果你在6月14日至16日期间来到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碰巧又走到了16层,不经意间遭遇如此场景,千万不要惊慌,因为这只是一出戏。在众多“人质”中间还隐藏着一位“表情凝重、极端恐惧”的女演员,充当与“劫持者”和“人质”沟通的角色,观众则在毫不知情的情形下“被迫”陷入了剧情,分享并参与了整个演出。

  这是法国瓦朗斯喜剧团带来的一部以城市生活为背景创作的情景戏剧《城市客房》中的一幕,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主创者巧妙地将非戏剧场地、文学作品、演员与观众融合在了一起。该剧目的演出地点分别设在6个不同的酒店客房里,使用法文、英文、中文3种语言表演,令观剧毫无障碍。除了上述的《最后的台词》外,《城市客房》还包括《Morse教授》《蓝调李小龙》《昨天晚上,明天晚上》《玩意儿》《假象的真实》另外5个独立的故事:因为情感原因,Morse女士决定在17号房间过夜,然而该房间没有空档,最终工作人员将她安排到111号房间,在身处情感困惑中的她看来,这是个不乏深意的数字;一个处于严重怀疑情绪危机中的人,面对着房间电视上播放的李小龙画面,他无法再忍受职业演艺生涯,想要重新寻回自我;一个女人在强烈决心的驱动下,在写好给妈妈、朋友以及将来发现她的人的信件之后感到,真要离开这个世界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夜里,一个男人无法安眠,他突然醒来,一阵眩晕恶心再次如期袭来,身体的异样折射出的却是心理问题;一个年轻漂亮的女人刚刚联系到她全身心爱着并等待的未来孩子的父亲,电话响了,但听筒那头的回应和现实情况都说明,孩子最好应当并且真的是“不”存在的。对于该剧的引进,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经理Armin Hies与他的客人同样感到十分新奇:“这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项目如此精彩,让我拥有了不同以往的排练经历和戏剧体验。”

  该项目于2011年第一届法国Ambivalence(s)戏剧节期间开始筹备,之后继续发展形成一系列在客房中演出的剧目。瓦朗斯喜剧团是个小型的艺术创作团队,创建于1997年,2001年获得法国国家戏剧中心的资格认证。自2010年1月开始,在喜剧演员及导演Richard Brunel的带领下,聚集了一个艺术家团队,男女各4位,参与到艺术项目的创作和执行中来,并担当了不同的戏剧角色。此次,该剧团更是邀请了法国作家玛丽·尼米埃和中国作家盛可以操刀,为该剧创作了两个全新的剧本,还有位中国演员参演。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值得尝试或重新体验的经验,也是这种戏剧创新形式在中国的首次亮相。该戏剧作品对观众的位置和演员的创作进行了深度探索。“这不同于舞台上的戏剧演出或是影院里的银幕放映,而是在十分私密的场景——酒店客房中展开表演。观众与演员的距离非常接近,甚至能感觉到表演者的呼吸,完全不需要麦克风。而且在这样的氛围中,演员的细小动作被夸大,比如咳嗽都会有重感冒的感觉。”Richard Brunel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不同演出房间的设计、房间之间的关联等进行更多的思考,以增强这种戏剧表演形式的冲击力,从而找到更多全新的观众群体。“换个地方欣赏戏剧,如此视角与互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需要‘强大心脏’的!”演出结束,一位刚刚“被请出”房间的观众笑言。在这里,也许会请你配合表演,但绝不需要掌声与喝彩,当剧情步入终止状态时,演员还在继续着,观者默默走出房间即可。

  另类新派情景戏剧的另一个要求是,剧作家必须按照这种环境思路来创作剧本,目前该剧团已经拥有了法国、英国、中国、荷兰、丹麦等不同国籍作者撰写的14个脚本。当然,酒店客房的狭小空间与简单的布景、道具,以及每个故事15分钟的时长,只允许一到两名演员出演,并且以大量独白为主要手段来叙述剧情,还是让这种戏剧呈现方式尤其是剧本创作角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联想起近来一些国外剧团表演的“餐厅戏剧”,总有些形式大过内容之嫌。不过,在记者看来,这些都不重要,毕竟我们又享受了戏剧带来的一番全新体验。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