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品读“新唯美”[图片新闻]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秋思(国画) 赵 曼

  赵曼的写意人物画在当代中国画坛独树一帜,风格鲜明。她将唯美情调与现代人生活情趣相结合的“芳草美人”系列,与标榜“当代”所流行的调侃、荒诞、媚俗的风气截然不同,也有别于新文人的“复古”情结,创立了一种“新唯美”意境,这种新唯美既延续了理想主义时代的唯美精神,又迸发出新时代的朝气与活力。在她的画面中,柔和而艳丽的色彩和透明润泽的水墨衬托出一个个娟美轻盈的淑女形象,每个女子都有不同的神态,丰富而变化多样的配景,引人遐思。

  赵曼将她表现的主题定位在回归典雅优美、崇尚清新含蓄的审美标准上。所以,她以大胆的创新精神创作出艳而不俗的“新唯美”作品,《秋思》就是这样一幅佳作。右图中,抚猫少女的眼神似乎是怜爱地看着身边相伴的宠物,其实却流露出情窦初开的淡淡羞涩,含蓄的情意绵长悠远,对懵懂爱情的向往和对小动物的关切,使这幅作品充满了耐人回味的温馨色彩。画面中的少女甜美宁静,女孩子们特有的床品、玩具和粉色窗帘,被作者以水墨和宿色转化成纯正的中国画笔墨语言,充分发挥了宣纸与毛笔的特质,纵横恣肆的撞水、撞色和撞墨技巧,飘逸空灵的线条,都极富观赏价值。时装、发型、道具,这些现代社会的时尚气息在融入了大写意的国画后,焕发出新鲜的美感,使传统中国画的笔墨承载了网络时代的青春神采。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