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走进塘坑”系列活动在广州市南沙区塘坑村举行

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粤 文

  近日,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塘坑”系列活动在南沙区塘坑村举行。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刘小毅,广东省文联组联部主任樊广莲,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纪光明,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广州市书协主席许鸿基,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周国英,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红,南沙区文联主席黄健生,以及广州市和南沙区书协会员、塘坑村村民及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潘文海说:“广州市文联在塘坑村举办书法培训基地挂牌仪式等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的具体实践,是坚持文艺志愿活动‘到人民中去’的实际行动。塘坑村是广东省的古村落之一,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人文深厚,广大村民热爱书法,传习有序,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热情高涨,在村里贤达的指导下,学有所成。把书法基地设在这样一个书风浓郁的地方,可谓慧眼独具,各得其所。而且,在村一级设立书法培训基地,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值得庆贺。当前,我国的书法热潮方兴未艾,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书法艺术的传承弘扬,教育部部署了书法进入中小学课堂的规划,中国书协更是提出了‘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当好中国人’的响亮口号,并在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设立了多所兰亭小学。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市文联把书法培训基地设在塘坑村,可以说是一个功在桑梓、泽被后代的举措。”

  刘小毅认为,广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希望其继续“送欢乐下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广东省的文艺志愿服务增光添彩。

  潘文海、刘小毅、纪光明、乔平、许鸿基、龚红为塘坑村成立“广州市文联诗书画院塘坑创作基地”、“广州市文联塘坑村书法培训基地”、“广州市文联一家亲文艺志愿服务团书法艺术服务队塘坑村书法培训基地”、“南沙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塘坑村书法培训基地”揭幕。

  乔平表示,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文艺志愿服务“到人民中去”的宗旨,突出“种文艺”的主题,深入实际、贴近群众、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一次实践。活动包括邀请书法家讲授书法艺术欣赏,在塘坑村建立书法创作基地,省市书法家义务上门上课传授书法技艺,赠送书法作品给当地百姓等内容。今后还要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普及群众的文艺知识,致力培养少儿书法爱好者,用书法艺术陶冶他们的心灵和情操,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