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别把抗战剧拍成“西游记”

时间:2013年05月18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透露,针对近期以来部分抗战题材电视剧存在的过度娱乐化现象,总局已着手进行整治。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出现的个别“八年抗战”创作态度不严肃、胡编乱造、不尊重历史、过度娱乐化的抗战题材创作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予以纠正。

  一段时间以来,胡编乱造、夸张虚构的抗战“神”剧充斥荧屏,其中的不少情节和画面更是雷倒不少观众,比如说,抗战剧中出现“全裸女”与红军互相敬礼的特写镜头,用手榴弹打飞机,发射比子弹还快的绣花针……剧情不仅粗制滥造,而且公然挑衅观众的智商。因而,此番总局出手整治,也确实有必要。

  影视创作允许一定的情节虚构和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但任何艺术也都应该有自己必须坚守的底线,不容随意突破。抗战剧的底线是什么?我认为当是“尊重历史事实”。可眼下的抗战剧,不但歪曲史实,而且背离了基本的常识,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问题是:既然电视剧中的国人无所不能,可以用手榴弹炸下飞机、徒手撕“鬼子”,那为何抗战还打了八年才取得胜利?

  战争是残酷的,过度娱乐化、商业化、低俗化的抗战“神”剧,仅仅为了电视台的收视率和投资方的刻意要求,就把残酷的战争变成影视的狂欢。这种“戏说式”的抗战剧一方面是对战争的歪曲,把抗战中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幻化成了传奇式的英雄,乃至像科幻片中的“超人”一样,举手投足间就能将“鬼子”消灭得一干二净,这样的“意淫”根本谈不上“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就是胡编乱造、一点没有人性和血性的低劣科幻片。战争被拍得如此“好玩”,事实上也是对抗战英烈的某种亵渎。

  另一方面,抗战“神”剧透出的对抗战历史的不尊重显然更值得重视。不论是为了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也好,还是出于讴歌抗战英烈也罢,正视自己的历史,尊重自己的历史,告诉下一代一个真实的八年抗战,这才是一个民族树立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基础所在,而不是通过娱乐化、低俗化的抗战“神”剧就能塑造出来的。更何况倘若连自己都不尊重八年抗战历史,别人又怎么可能尊重呢?(李龙)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