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看,一个真实而鲜活的哥伦比亚!

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 杰

我们的土地系列之三(油画) 法比奥·梅萨

  草长莺飞,当枝头的新绿点亮人们视野的时候,来自遥远异域的哥伦比亚艺术家们的作品如枝头的新绿一样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在首都图书馆艺术厅举办的“形象,景象和抽象”哥伦比亚艺术展,展出了法比奥·梅萨、罗希纳·波希奥、彼达·塔拉索纳、毛利西奥·贝莱斯、贝特尔塞萨尔、阿尔索·阿尔瓦雷斯等众多哥伦比亚当代艺术家的50余件作品。

  哥伦比亚地处拉丁美洲的西北部,北部靠近加勒比海,西部则是纵向展开的安第斯山脉。其原住民是印第安人,后来西班牙殖民者又来到那里,因此哥伦比亚的文化艺术也就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貌。此次展览涵盖了绘画、摄影与雕塑等多种创作形式,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油画、水彩画等传统的艺术佳作,更有机会领略到艺术家们使用亚克力、青铜、石头、铁框等新奇、独特的材料创作出的作品。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哥伦比亚是一个遥远而略显陌生的国度,人们对于它的了解或许还停留在国际新闻中偶有报道的内战冲突上,动荡的局势似乎如影随行。但这次,艺术家们却用他们精彩的作品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更为真实而鲜活的哥伦比亚。带着一份期待与好奇,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就是一群穿着牛仔服装的年轻小伙子,他们正在展厅的入口展示哥伦比亚生产的咖啡。喝着香醇的咖啡,看着这些牛仔们,不禁令人联想起哥伦比亚蜚声国际的绘画大师费尔南多·博特洛在年轻时也曾出于对斗牛的热衷而进入专门的学校学习的故事,从这也可以看出西班牙传统文化对哥伦比亚的影响之深。

  步入展览大厅,观众瞬间便会被那些浓烈的色彩所震撼。由于艺术家们在画作中大量使用纯色进行创作,画面整体呈现出一种纯净而艳丽的感觉,对比鲜明且灵动,仿佛将加勒比海的蔚蓝、丛林的荫绿、印第安人打造的黄金饰物的灿烂、哥伦比亚国花冬卡特莱兰的娇艳与绿宝石的瑰丽都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正如在展览开幕式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所介绍的那样,这次展览主要展出的是印象主义、表现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是将艺术阐释为对图形、图像和感官信号带有强烈情感的理解方式。作品以特殊的艺术语言、高度的凝练、美妙的展示,证明艺术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在实现自我的认同过程中对现实的描绘。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