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展新人新作风采 搭学习交流平台——记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

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5月3日至4日,由中国曲协和深圳市曲协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在深圳成功举办。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刁惠香,中国曲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时成,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曹利祥等领导和著名曲艺家常贵田、李金斗、牛群、赵炎、奇志、杨子春等参加活动。

    “我觉得音舞快板《鱼灯情》这个节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曲艺演员的表演相当到位,舞蹈演员的伴舞和声光电的运用别有新意。”“我很欣赏踢踏快板《节日早知道》,首先它是快板,没有偏离曲艺本体,踢踏舞和RAP的运用很巧妙。而《鱼灯情》虽然也吸收了其他艺术元素,但是给人感觉曲艺味不足,而且舞蹈也是简单地贴上去的。”在5月3日的评委会上,评委们围绕展演节目的创新问题展开讨论。“这次展演中有几个节目吸收姊妹艺术的动机比较突出。只是有的巧妙一些,有些稍显粗糙一些。但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把另一种艺术形式简单地搬来,结果用曲艺为其他艺术服务,这就搞反了。曲艺是语言艺术,观众看的还是演员的嘴。还有一些小品本子确实很好,但听起来戏剧小品的味道更足。”本次展演评委、广东省曲协主席杨子春说。

    “展演中看到很多年轻人试图用曲艺形式反映社会话题,宣扬正确社会道德观的意愿都非常强烈,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如果说有不足之处的话,我想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如何选材、选材之后用什么样的结构形式进行表现等方面还比较弱。有些作品题材和切入点都不错,可是整个作品演下来给人一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感觉,究竟想要说什么不是很明确。”本次展演评委会主任、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常贵田认为,就拿相声来说,出现这类问题的关键,在于年轻人对相声所做的功课还不够,他们没有真正地去研究相声,发现相声的真谛。要成为一名好的曲艺演员,需要具备四个要素:投名师、访高友、懂藏拙、增阅历。其中懂藏拙非常重要,可是现在很多年轻演员并不懂这一点。藏拙不是代表不演,而是扬长避短,把自己不足的地方想办法加以弥补。这方面现在年轻人了解得太少,实践经验还不够。

    评委们还谈到,从这次展演来看,演员年纪虽不大,但是表演都很成熟、老道。相比之下,作品的质量相对弱一些。而这一点也是目前整个曲艺界存在的一个较为突出的现象。用曲艺界的行话来说,就是“人保活”还不错,但是“活保人”不理想。“‘人保活’需要,‘活保人’也需要,既能‘人保活’又能‘活保人’,才能在舞台上站得牢。青年曲艺人应该以此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常贵田说。

    杨子春认为,就目前曲艺界现状来说,相比表演,从事创作的人要少得多,尽管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呼吁加强创作,但实际上对创作者的重视程度还很不够。一个作品写出来展现在舞台上,大家看到的是演员的风采,而创作者的名和利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不仅如此,现在很多评奖,表演奖不论是重视程度还是奖金额度都远远高于文学奖,这样下去,谁还愿意写?他觉得在创作不景气的当下,应该重点激励创作人员。本次展演评委、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李少杰也有同感,他向记者比喻说:“现在的曲艺演员好比是一杆杆好枪,缺乏的正是好子弹,没有子弹,再好的枪也只是摆设。现在不怎么缺乏好演员,关键缺乏好作品。”

    此次展演中有一个亮点是被评委们一致公认的,那就是在参加展演的20个节目中,属于演员自创自演的占到近一半的比例。说起曲艺演员的自创自演,评委们表示,其实这在曲艺界一直是一个好的传统。杨子春表示,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先辈们曾说过,曲艺演员如果会创作那就是如虎添翼,如果等着别人写就很被动。表演自己创作的作品,不仅在表演时得心应手,而且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也更加到位。

    对于主办方和评委们来说,展演是发现优秀新人新作的渠道,而对于演员们来说,参加展演更是一次与同行们交流学习的良机。来自四川的青年曲艺演员张德高告诉记者,现在全国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的选秀活动很多,可是曲艺比较少,这次有这么一个平台很难得,为了参加展演,他专门向剧组请假过来了。“参加展演不仅是展示自己,更是开阔眼界。通过展演把全国的青年曲艺演员集中在一起,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提高全国曲艺的整体发展水平。”采访中,多数评委还指出,深圳的几个节目不论是作品质量,还是演员表演水平,相比上届展演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不仅体现出展演活动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更从中看出北方曲种在南方扎根发展的良好态势。

    旨在培养优秀青年曲艺人才、鼓励优秀曲艺作品创作、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的南山杯”展演活动,2010年在深圳成功举办首届。本次活动从全国各地报送的74个节目中评选出20个优秀节目参加现场比赛。本次展演参赛节目质量和演员表演水平比上届均有所提高。此次展演的成功举办,不仅满足了青年曲艺演员对参加全国性展演交流学习的需求,更让大家通过青年曲艺演员的出色表现对曲艺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刁惠香表示,有了深圳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着众多曲艺家的引导和扶助,“南山杯”这一曲艺品牌活动,必将会凝聚更多青年曲艺才俊加入其中,也必将为曲艺事业的发展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月4日,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暨中国曲协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深圳大学专场演出在深圳大学举行。图为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与演员及获奖代表合影

    5月4日,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新人新作展演暨中国曲协志愿服务团“送欢笑”走进深圳大学专场演出在深圳大学举行。图为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姜昆、戴志诚表演相声《乐在其外》

李金斗、方清平表演相声《黄鹤楼》

赵炎、付强表演相声《过去现在》

奇志、张伟表演相声《祈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