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弘扬中华文化 两岸携手同行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连日来,在全国人大的分组讨论上,很多代表提出要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建议和意见。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表示,这些年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也收到很不错的效果,就拿他自己来说,他曾17次带团去台湾进行过演出和交流,今年7月他将再次率团赴台湾演出,每次演出期间,他还向台湾民众开展一些京剧表演和京剧知识的推广活动,受到台湾民众的广泛欢迎。于魁智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如此频繁地赴台湾演出交流,也正是基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台湾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很强的认同感,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杨则从动漫方面谈了他对两岸文化交流上的一些想法,在他看来,台湾的动漫产业比大陆起步要早,而且有些方面比大陆做得要好,所以大陆应该多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在游戏城的建设、动画片制作、动漫教学等方面展开广泛交流与合作。

  来自台湾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认为,海峡两岸应该深化交流层次,扩宽交流渠道,增进两岸青年在文化和情感上的相互融通。一方面要重视拓宽大陆青年了解台湾的渠道,加深他们对台湾历史、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两岸青年感情,支持大陆学生赴台求学。另一方面应更多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工作,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样来自台湾的全国人大代表孔令智表示,海峡两岸应在高等教育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促使台湾当局逐步减少大陆生赴台限制,积极推动两岸学生交流,加强两岸在传统中华文化推广方面的合作,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