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支持公立美术馆收藏当代艺术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小东

  当代艺术泛指正在发生的、代表先进文化思想的视觉艺术,属于美术类别。当代艺术运用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装置及新媒体等艺术形式记录和反映了当代社会形态、思想走向、人心变化等真实图景。不仅如此,优秀的当代艺术也具有前瞻性,预示未来社会的文化发展方向。优秀的当代艺术是先进文化的体现。

  目前,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多为国外艺术博物馆、基金会收藏,也为国内私人美术馆、企业以及个人收藏,还有大量作品在国内外艺术市场中流通。据我考察调研,我们国家的公立美术馆包括中国美术馆、各省市艺术馆及各大学美术馆在这一收藏领域是缺位的。当后人参观公立美术馆发现这一缺失时,我们的公立美术馆就失去了保存公共记忆的功能。美术馆除了发挥美育作用还有保存公共记忆的责任。美术馆优秀的收藏会带来文化休闲盛况,今天许多国外美术馆早已走在前面。比如,法国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它们不仅代表了国家的文化形象,而且输出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游人如织的社会文化效益。

  眼下,当代艺术作品市场价格很高,国家担心有人拿着公共财政和纳税人的钱去市场竞争。我建议用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个体收藏家及企业把作品捐赠给公立美术馆,这是国际通行惯例。个人捐赠除了获得社会荣誉之外,应当抵消部分个人或企业税收。当然,各公立美术馆应当成立专家收藏委员会,聘请有良知、有眼光的专家学者严把收藏关,严防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要把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留下来,积累社会文化财富,增强文化软实力,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后代。此事是绕不开的文化发展的必然,宜早不宜迟。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