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芭“娘子军”绽放春天里——写在《红色娘子军》“三·八”演出之际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红色娘子军》走过了近五十载岁月依然能够长演不衰,除了广大观众对《红色娘子军》的厚爱,也来自该剧拥有的巨大的声誉,以及在世界芭蕾历史上不可否认的精湛艺术。2009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应邀在巴黎歌剧院演出时,《法国世界报》曾这样评价:“女兵们在军旗下练习打枪,用阿拉贝茨和敌人搏斗,用大跳表现勇往直前,《红色娘子军》在芭蕾舞台上破天荒地塑造了英姿飒爽的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为世界芭蕾舞台增加了一朵奇葩。”意大利著名历史学教授玛丽尼拉谈到芭蕾舞《红色娘子军》时认为,它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越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令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存在,可以说《红色娘子军》已经成为了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尽管中央芭蕾舞团拥有大量备受观众喜爱的保留剧目,但每逢“三·八”这个特殊的日子,仍然要上演这部影响深远的作品,有着特别的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今年也不例外,3月8日至10日,该舞剧在天桥剧场将连演四场。据悉,本轮演出也是该剧2012年获得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后的春季演出。

  回顾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历程不禁令人慨叹,它是我国独立创作完成的第一部中国题材的红色芭蕾舞剧。她是上世纪6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创作演出的。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这部舞剧是按照周总理指示“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进行改革的首次尝试。将《红色娘子军》故事,变成舞台上六场芭蕾舞剧,不仅编导们在创作过程中,深入海南体验生活,将中国民族舞蹈与古典芭蕾风格进行完美融合;演员们也曾赴大同某驻军,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军营训练,在历时9个月的时间里,共同成就了这部讴歌中国伟大女性的首部中国芭蕾舞剧。

  《红色娘子军》的命运伴随着中国政治时局的变化,在那个特殊年代被深深打上了“样板戏”的烙印,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成为了一部沉入心底、不敢触摸的伤痛。直到1992年,被尘封的《红色娘子军》获得政府首肯后,剧团首选了《红色娘子军》拉开了复出舞台的神秘面纱。这部芭蕾舞剧曾经燃烧一代人的“红色”激情。当“娘子军连歌”在剧场响起的刹那,台上台下,多少人都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从此,这部红色舞剧开始续写着她的辉煌、引吭高歌着中国芭蕾史话“向前进”的传奇。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