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莫言早该有经理人了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曾经有记者问我,莫言现在有经理人了,你有什么想法?我回答,他早就应该有经理人了。很多人觉得莫言有经理人就意味着他变得商业化了,但我认为任何一个活在当下的作家都必须要面对市场化的问题。我们现在一直在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试问没有有效的传播机制、没有广泛的弘扬,文化怎么可能发展繁荣?

  一位作家创作的作品即便再优秀,躺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无人问津也不算是弘扬。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作品才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这就需要行之有效的宣传与推广了。然而术业有专攻,作家的专业就是写作,他们要专注于创作,一般来说很难同时具有市场策划、发行和宣传的能力,所以这些事就要交给专业的经理人去做。事实上,我们也不应该让纯文学与流行文学泾渭分明——你去书店或是逛网店,无论购买莫言的书还是购买金庸的书都要付钱,这就说明任何类型的文学作品都具有其自身的价值,不能一概而论地说流行文学作家就需要经理人,而纯文学的作家就不需要经理人。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