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一生为舞,一世有道——感悟姚珠珠老师

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罗 斌

  

  一九八九年,姚珠珠以制片人和艺术指导身份带队到偏远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收集我国现存的原始舞蹈,费时两年,拍制成大型电视专题纪录片《舞之灵》,被业内人士评为新时期我国舞蹈界最重大的无形文化遗产纪录和研究成果。姚珠珠说:“我着力去找寻原始、粗犷、近乎对生活常态进行摹拟的舞蹈,我从中看到了劳动人民对生命的热爱,看到了无穷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

  2012岁暮,闻“姚珠珠舞蹈艺术人生60周年庆典”举行,甚欣慰;不日,有幸闻珠珠老师致电盛邀,敝人诚惶诚恐!然而不巧,个中原委最终致使我错过佳期胜景,悔之晚矣。但无论怎样,凭多年的交情,凭《舞之灵》(CD-ROM)的不解之缘,凭对一位杰出舞蹈家直觉认识,我自认为,应有所记、有所悟。

  凭心而论,我与珠珠老师年龄相差近20岁,不知是否属于“忘年交”?但,从我们上世纪90年代以后构建的情谊看,应该说,彼此相识相知,神交久矣。珠珠老师将她的艺术人生60载界定为“边走边舞”的核心词,思想起来,我们的“神交”似乎同样带了这种“边……边……”的特征,一路走来,认识在加深,情感在加厚。

  回头望去,可以表明这种进度的事情,在我看来,最具说服力,也最富有故事性。虽然我绝对是一个蹩脚的“说书人”,无法用语言刻画出人物性格,但我还是尝试着回顾,以时序的“娓娓道来”,挂一漏万地申说一番曾经的故事或对她的认识。

  我心中的珠珠老师:

  起初,她是个大舞蹈家。那时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舞台,“资华筠、王堃、姚珠珠三人舞蹈晚会”时我作为孩童的记忆,那是一个激情四溢、汪洋如海的舞蹈世界,满眼生长着舞蹈细胞的强大分裂,上天入地的情感张力裹挟在巨大的身体能力里无穷地释放,构成一个满溢的情感时空,瞬间让人感受到舞蹈艺术那种无以复加的美好、完善与灵力,仿佛生命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因之被感喟,意识的超凡脱俗也因之得到了落实。那,也许是我最初的舞蹈意识,也许是舞蹈艺术的形式特质首次被我真实地领会了,而这恰是珠珠老师们教诲于我的。客观地说,那时,我知道了珠珠老师,然而珠珠老师不知道我。

  继而(时间跨度近十年),我成长了,介入了舞蹈研究工作,有机会目睹了同样开始“研究舞蹈”的珠珠老师,我们的距离拉近了!但这时,依然是我仰望她,而她不认识我。那也许是1989年夏天或稍后的某个时段,央视播出了她策划、主持的4集电视专题系列片《舞之灵》,实在说,我有意识地感悟民间舞蹈文化的影像,那不是个肇始,也是个最初的形象认知。那个片子,突然让我发现了“民间中国”的巨大魔力,感悟出另外一种舞蹈世界的精神无限和文化空间的神秘、纵横和贯通。我不知珠珠老师当时此举的心语和心路历程怎样,总之,我因之而成的震慑与好奇,几乎伴随了我之后的岁月,至今乐此不疲!这时,我开始意识到,珠珠老师作为舞者的“大气”,她是一个有智慧的大舞者。一个表演家,居然可以头戴斗笠、足蹬快靴穿行于崇山峻岭、荒漠高地,餐风饮露中发掘“草根文化”的茎叶,筚路蓝缕里苦寻民族精髓的养分,她努力打造的文化“主位”身份引导你深入了解民间文化的心理,她刻苦用心的“同吃、同住、同舞”传播了文化人必须具备的田野素质。

  再者,新千年前后,我们终于有了合作契机。那是首版《舞之灵》之后的十年左右时间,珠珠老师盛情邀请冯双白先生等3人为她的电子图书《舞之灵》(CD-ROM)撰稿。那时,这种媒体样式在中国刚刚兴起,珠珠老师不失时机地抓住清华同方的产业资源,达成了此项合作,作为其中主要撰稿人的我,有幸加入了创作团队,写作了大量原生类型的民间舞蹈条目。应该说,那本读物既是我们研究成果的合理而集中的展示,也是我们拓宽舞蹈传播渠道、向民众推广舞蹈知识的良性选择。因为,首版的启示让我颖悟了珠珠老师作为当代杰出舞者的创造意识,她的发现性探索对中国舞蹈考源研究的价值还是相当明显的,她所倡导的“田野考察之风”再次激发了学者的热情和学子的向往,之后的数十年,舞蹈学实证学风的兴起,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她行动的启迪,而电子图书的再次编纂,客观上又为这一认识的精进增添了力度。此时,我所认识(她也认识我了)的珠珠老师,开始在我心目中出现了“大道舞者”的形象。之后,我们晤面的机会少了,但每到关键时事的当口,珠珠老师总能想起我、呼唤我,我也总会倾力配合,行“站脚助威”之功。

  当然,我最感喟的,还是她信手拈来的“即兴舞”,最直接的感受发生在清华同方狭小的办公室里。那方寸之隅,她居然可以翻飞起身形,任丝带和手绢雀跃左右,让身体和心灵互相倾诉,实在地让人感受到舞蹈于舞蹈家、于观者的无穷感染力。尤其是蕴含于肢体之上的无限激情,如火如荼的情绪张力和着流畅的舞影喷泄而出,让你很难相信那是一位年过六旬的长者。这就是舞蹈的魅力,舞蹈的功能!

  常言道,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在珠珠老师那里,舞蹈赋予她爱的全部,其中的涵义蕴育了所有的“大道”。所以,她是富足的,一生为舞,一世有道。

  

  独白

  □ 姚珠珠

  我是一个连走路都在跳舞的人

  舞鞋伴我走了六十年

  我不愿说跳舞是我的生命

  因为我到了该脱掉舞鞋的年龄

  但是我会说我天然为跳舞而生

  我的一切都在跳舞里

  包括我的童年、我的欢乐和我的惆怅

  我不敢说我的舞有多么出彩

  但是我很自豪

  只因我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跳舞

  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美洲,或者东南亚

  人们在我的舞里仿佛看见了生命的无穷潜力

  从而懂得爱惜天趣

  我用舞蹈为自己筑造了一座无字碑

  或许那上面只有一个小字——美

  我不用技巧也不用程式

  我不要它们丰富舞蹈

  我只用舞蹈来丰富感情

  我把跳舞变成心底的音乐

  和活动的雕刻

  姚珠珠生于抗日战争后期,8岁在中央实验歌剧院舞蹈团学习舞蹈。图为10岁的姚珠珠练习古典舞,身后为钟润良。

  一九八○年参加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开幕表演的舞蹈家们合影(左起:崔美善、张均、吴晓邦、姚珠珠、左哈拉、刀美兰、张曼如、戴爱莲、资华筠、贾作光、斯琴达尔哈、陈爱莲)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