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岁贾芝 艺以弘德

时间:2012年12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百岁贾芝 艺以弘德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举办“庆贺百岁贾芝从事革命文艺工作8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白旭旻 摄

  12月12日,“庆贺百岁贾芝从事革命文艺工作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李屹、黄浩涛、白庚胜、路侃、罗成琰、王平凡、刘魁立、罗杨、乔晓光、张锠、刘铁梁、郎樱、杨亮才、贺嘉、金茂年等100余人出席座谈会。本版摘发了有关领导、民间文艺界的新老同仁、贾芝的亲属及家乡代表的发言与贺信,从多个角度回顾了贾芝的重要贡献,以及他对祖国和人民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潜心事业、承担使命的奉献精神和深入民间、扎根田野的工作作风。

  德艺双馨的草根学者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二日)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李 屹

  各位前辈、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我们尊敬的贾芝同志99周岁的生日,也是贾芝同志从事文艺工作80周年的纪念日。遗憾的是根据贾老的身体状况和医院的要求,我们今天无法按照传统的民间习俗和贾老一起庆祝他的百岁寿诞,畅谈他的文艺业绩。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文联向贾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

  贾芝同志是我国当代成就卓著、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民间文艺学家、民俗学家。面对贾老的百年人生,有许多需要总结的内容,也有许多令人感叹的事迹。在长达8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的发展,并以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致力于中国文学艺术的探索与创新。作为新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开拓者,他一贯注重挖掘民间文艺资源,建立和发展新学科,为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兴起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贾老一生获得过无数荣誉和头衔,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然而他却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作风严谨,充分体现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是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贾芝同志对祖国和人民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贾芝同志早在青年时代就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并逐渐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较深的理解和信仰。1935年,他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他又毅然放弃赴法国留学的机会,辗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投身到了火热的革命斗争中。从此,他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兴亡紧紧联系在一起。几十年来,他始终默默无闻、埋头工作,坚守民间文艺阵地,不仅是新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开拓者,也是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硕果仅存的世纪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应像贾芝同志那样,忠诚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中,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进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贾芝同志潜心事业、承担使命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贾芝同志现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然而,面对诸多殊荣和巨大成就,贾老却始终把自己喻为“草根学者”。他说,“民间文艺根植于广阔民间,我是研究民间文艺的,自然就是草根学者了。”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贾芝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始搜集民歌、民间故事,创作了《抗日骑兵队》《织羊毛毯的小零工》等大量反映劳动人民生活的文艺作品,从此,他与民间文艺结下了不解之缘。新中国成立后,他参与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的创办,并在民研会成立后担任秘书组组长,承担了大量繁琐细致的日常工作。在之后的几十年里,贾芝同志始终坚守在民间文艺事业第一线,将发掘整理中华民族沉睡了几千年的民间文艺宝藏,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应学习贾芝同志,在成就和荣誉面前,始终保持谦逊谨慎的人生境界,学习他潜心事业、甘于寂寞、无私奉献、心无旁骛的奉献精神。

  贾芝同志深入民间、扎根田野的工作作风,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贾芝同志长期坚持与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农民故事家、民间文艺爱好者保持密切联系。他一向主张把书桌搬到田野。他认为,“民间文艺工作如果脱离了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就像禾苗栽到了石板上,是不会有生命力的。”为此,他坚持走出书斋、奔向田野,并提出了“全面搜集、重点整理、大力推广、加强研究”的工作方法。通过组织和发动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全国进行地毯式的普查、挖掘和搜集资料,先后编纂完成了《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都应像贾芝同志那样,深入民间基层搞好调查研究,热情投身于现实生活,努力在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开拓视野。

  贾老一生都在致力于学者与民众的对接、书斋与田野的对接,并在此基础上,坚持推动中国民间文艺走向世界,实现民族与世界的对接。长期以来,他走遍了世界多个国家讲解宣传介绍中国民间文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民间文艺的辉煌与灿烂,使中国民间文艺跻身于世界文艺之林。贾老先后被国际民间叙事研究会、国际民俗学协会推选为荣誉会员和资深荣誉会员,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

  同志们,当代中国国运兴盛,文运兴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要求。可以说,繁荣兴旺的民间文艺事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以贾芝等老一代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为榜样和楷模,始终不懈地勤奋工作,矢志不渝、继往开来,创作出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更加优秀的民间文艺作品,取得更多抢救保护民间艺术的喜人成果,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衷心祝愿贾老健康长寿!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