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海鸰:“触电”之后,小说怎么办?

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有人说,很多人都在老去,王海鸰却走在一条逆生长的大路上。不是么?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到《新结婚时代》,又有了今天的《新恋爱时代》,离婚—结婚—恋爱,王海鸰“触电”越来越从容,也越走越年轻。12月7日,“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王海鸰携手《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新书发布会上,王海鸰与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评论家邱华栋等知名人士及众读者分享了她的创作心得,以及如何处理好电视剧编剧与纯文学创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文学自救:靠剧本挣的钱,来买写小说时内心的安静

  很多作家曾经下海搞影视,回来之后在小说创作上就被毙掉了。为什么呢?葛笑政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解释道,这是因为电视剧的艺术规律和小说的艺术规律是有差异的,他指出,在中国文学界,既能写出好小说,同时又能写出好电视类作品,这样的两栖作家可以说寥寥无几。曾经有一位最早下海“触电”的作家,很真诚地跟各位小说家说,你们不要“触电”,如果你们“触完电”,你们可能不会写小说了。这句话给葛笑政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那么,作为“触电”多年且成绩斐然的作家、编剧,王海鸰是怎样做到电视、文学通吃的呢?

  有的人“触完电”回不来了,其一是精神上的原因。王海鸰笑称,影视剧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因为它的钱太多。回不来的另一个原因是思维上的原因。王海鸰最早是写小说的,后来做编剧就觉得很不习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但是她觉得小说更能充分表达她想要表达的东西,于是坚持着这种从戏剧思维到文学思维、小说思维的穿越,多年来渐渐养成了习惯。《新恋爱时代》虽然是先有的电视剧后有的小说,小说却又与其他同类小说不同,是摆脱了电视剧情的创作,正如葛笑政所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小说文本,而不是一般的电视剧的文本转换。

  “作家如果有可能进入剧本创作,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因为写作需要经济基础。”王海鸰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作家如果连一个月两三千块钱的收入都没有,完全靠写书卖,能卖多少钱呢?“纯文学靠谁?哪怕是诺贝尔奖你都靠不上,只有自己救自己。”文学要自救,怎么救呢?对于王海鸰来说,写剧本是个不错的途径,经济上不用再去追求,不再焦虑,一年时间写剧本,一年时间写小说,剧本给她带来名和利,小说给她带来她更想传递的、最初从事写作时就想做的事情,“靠剧本挣的钱,来买下我自己心的安静。写小说需要内心非常安静,心无旁骛。”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需要有一点经济基础的。王海鸰说,经济上无后顾之忧,使她没有变成一个世俗的人。

  创作心得:写谁是谁,要钻到角色心里去

  “我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非诚勿扰》中女嘉宾马诺一句话曾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开始反思:这个时代的爱情到底怎么了?与《非诚勿扰》联合打造的《新恋爱时代》,聚焦“80后”的奋斗与爱情,孔雀女VS幼稚男,简单方便女VS经济适用男,凤凰女VS钻石A货男,几种爱情极具代表性地呈现当下青年的情感状况。小说围绕三个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80后”年轻女孩儿展开,初入职场,面对事业和爱情的双重压力,既要坚守独立,又要追求幸福,在左突右冲、取舍权衡中逐渐走向成熟。王海鸰说,小说的名字并不贴切,有点以偏概全,事实上它不单单是讲谈恋爱的故事,而是讲一群青年从学校踏入社会后,在面对职场、爱情、婚姻等时的茫然,寻找方向。

  从离婚写到结婚又写到恋爱,尤其是“80后”的恋爱,王海鸰如何能把握得住?王海鸰介绍说,她的很多素材来自她的儿子和儿子的女朋友,来自她周围的孩子们,他们恰好正在踏入社会,她也很乐于进入孩子的成长,乐于写孩子。“我写不了‘90后’,只能写‘80后’,因为我儿子是‘80后’,我只能写我感受到的东西。”

  一部小说成功与否不在于一个什么样的人去写,重要的是她以怎样的视角写。葛笑政这样认为。他指出,写中国家庭婚姻的人非常多,为什么《中国式离婚》成功了?因为王海鸰能够将她的视角转化为男性的视角。而《新恋爱时代》是否能够成功,他认为取决于王海鸰采用了哪种视角,如果是以母亲的视角看“80后”怎么成长,那就会失败;如果她的视角是“80后”的视角,这个作品就能成功。而王海鸰的做法恰恰是后者,每写一个人,她都是钻到他的心里去写的,写谁是谁,而不是作为旁观者点评,尽量与角色融为一体。作品完成之后,她也会听取儿子的意见进行调整,儿子比较严格,比较讨厌煽情,比较讨厌言不由衷,比较讨厌还不到时候作者就出来说话,等等,她就会果断删掉。这样一部融汇了母子情的作品,大概也更让我们有了去阅读它的理由吧。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