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舞出工人的精神与力量——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原油田杯”舞蹈展演活动掠影

时间:201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图文/金涛

  展演印象

  生活里舞出的时代强音

  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三届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艺术顾问):本次舞蹈展演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有几个方面非常值得关注与探讨。一是新创节目有生活气息,直接从生活当中来,从火热的生产第一线中来。如果说专业艺术院校、艺术院团的舞蹈创作呈现出很高的技巧水平,那么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中的节目更具有时代气息、生活气息和情感力度。比如有的是反映生活第一线的困境和奋争的精神,有的是表现困境中人和人之间的深情厚谊。这些真情实感表现得都非常好。再比如有的通过有趣、有意味、夸张的形式表现生产第一线的火热场景,创作和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二是这次展演作品对于精神价值的追求。我在几个有关石油的节目里都看到了铁人的形象,这是一种精神价值的寻找与回归,巧妙地达到了感人的艺术效果。在职工文艺演出中,喊出了今天这个时代必须听到的时代强音。第三,展演呈现了不同地域的民族文化特点。像《和谐澜沧江》,将最传统的云南跳菜舞和当地的工业建设者所跳的国标舞结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这个节目从生活当中来,跳菜和国标,看上去完全不搭,但很好地融汇在一起,突出了不同的文化色彩,一个是农耕文化,一个是工业文化。这样的节目在今天整个中国农村城镇化的过程中碰触了一个深层问题,即如何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解决人们心灵的沟通与交流。四川、新疆、西藏等地的节目都很新颖,不同艺术的混搭形成了鲜明的特点。

  职工演出的热情真情最动人

  白志群(中国舞协理事、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第三届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评委):这次展演的节目真是很好。非专业人员从事创作的热情、真情都在作品、表演中体现出来。而这一点往往是现在专业表演中缺失的,因此让人觉得特别亲切。我出任这次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的评委,觉得自己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可以通过它了解到当今舞蹈创作的状态,包括不同时期的特点与问题。其中有几个节目我印象很深。比如《车间协奏曲》,有时尚的元素,编排很智慧幽默,我在石油工业题材里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表现。这个节目会很有生命力。又比如《阳光骄子》的创作也很有意思,舞蹈语汇中有街舞,展现的是石油工人的形象,和他们的情感、精神面貌、年轻人的爱好很贴近,是发自内心的舞蹈。整个比赛的节目内容非常多样,立足工业战线,对人物、对生活的表现特别丰富,也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这类题材的作品,内容健康向上,应该成为当下的主旋律。展演整体水平高,演员认真、热情、执着,这种热情直接感染了观众,好几个小时的演出,观众热情始终高涨,这也很难得。

  做好职工文化建设

  冷潜(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舞蹈家协会主席、第三届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活动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本届舞蹈展演,既是向共和国63岁华诞和党的十八大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一次集中展示全国亿万职工精神风貌的艺术盛会。各兄弟单位参演的节目,都是近几年来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中原油田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观摩、深入思考、用心借鉴,努力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更好地推进中原油田职工文化建设。本届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交给中原油田承办,是对油田的信任与鼓舞。长期以来,油田坚持把繁荣职工文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成功承办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原油田杯”舞蹈展演、全国产业(行业)系统职工歌咏比赛颁奖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职工文化建设。

  以舞蹈展演助推石化文艺发展

  杜继平(中国石化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工会副主席):承办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活动,是艺术节组委会对中国石化舞蹈家协会的信任和鼓励,对此我们深感自豪和荣光。这次活动是全国产业(行业)系统和石化百万员工的文化盛会。通过承办这次活动,提升了我们开展职工文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共享了全国职工文艺建设的丰硕成果,看到了产业行业系统文艺繁荣发展的强劲势头,学到了兄弟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将以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为动力,团结带领石化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繁荣文艺创作,丰富员工精神生活,提振队伍昂扬士气,为中国石化持续有效和谐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快乐工作 快乐舞蹈

  张义斌(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工会副主席、中国石化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大庆石化踢踏舞团迄今已经成立十年了,十年期间我们先后编排多部舞蹈作品,从《我为祖国献石油》《踏着铁人脚步走》到今天的《踏舞石化》,都是反映石油石化一线工人生活的作品。《踏舞石化》从去年开始编排,参与创作的专家老师多次来到大庆石化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最终和我们共同完成了舞蹈的编排。《踏舞石化》的演出人员由32名男演员组成,他们全部来源于一线员工,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能利用空闲时间集中起来进行排练,他们都很辛苦,他们说既然公司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就应该表演好,把握好展示大庆石化、展示中国石油工人的机会。以前的作品都先后获得一些奖项以及专家的好评,这次能够获得这个奖项,我们很高兴,感谢中国文联对我们的肯定和支持。

    展演现场图集: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舞蹈展演颁奖演出后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青春在这里度过》   

《瞧这帮鼓架子》

《气龙从咱山里过》

《和谐澜沧江》

《鏖战》

《脊梁》

《工地节奏》

《车间协奏曲》

《扎西德勒》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