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端木蕻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文/李晓晨 摄影/杨云

主席台

  主席台

  主席台

  主席台

  主席台

  会场

  会场

  铁凝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冰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

  陈建功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发言

  张庆善

  张庆善发言

  赵大年

  赵大年发言

  田耕

  田耕发言

  吴福辉

  吴福辉发言

  关

  关纪新发言

  张守

  张守仁发言

  刘诚

  刘诚发言

  孙延林

  孙延林发言

  孙玉石

  孙玉石发言

  钟蕻

  钟蕻发言

   “那一刻,敌人打到了我的村庄,我便失去了我的田舍、家人和牛羊。如今我徘徊在嘉陵江上,我仿佛闻到故乡泥土的芳香,一样的流水,一样的月亮,我已失去了一切欢笑和梦想……”1939年,这首由端木蕻良作词的《嘉陵江上》在中华大地传唱开来,吟诵着千万失去土地家园的同胞的悲壮心声。这位年轻的作家,早就把自己的人生和创作同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直至终生。9月25日,是端木蕻良诞辰百年的日子。中国作家协会9月2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端木蕻良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座谈会。

  端木蕻良是我国著名作家、红学家,曾任中国作协理事、北京文联副秘书长、北京作协副主席。1928年发表处女作《母亲》,由此踏上文学创作的道路,此后他赴上海从事左翼文学活动,成为东北作家群的重要作家。端木蕻良一生笔耕不辍,广泛涉猎小说、散文、剧本、诗歌等多种体裁,在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共创作小说、剧本70多部,写下了《科尔沁旗草原》《鴜鹭湖的忧郁》《大地的海》《大时代》《遥远的风沙》《曹雪芹》等著作,体现了一位作家感应时代、勇于担当的精神。而作为一名《红楼梦》研究专家,端木蕻良亦有着独特的研究视域,在多年辛勤勤恳恳的研究中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铁凝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端木蕻良的为人、为文,充分肯定了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其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作出的贡献。她说,端木蕻良是那个时代年轻的觉醒者的代表,他的一生始终以国家、民族为己任,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呼唤光明、追求真理。他在“九·一八事变”后以笔为旗、奔走呼号,为救亡图存和民族解放贡献自己的力量,写下了一批精品力作。这些作品充盈着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和承担。对故乡土地的眷恋与痴情,打动了千千万万读者。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又多次深入农村、工厂和部队,创作了大量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散文和剧本。上世纪80年代,端木蕻良迎来了创作生涯的又一个高峰,他与夫人钟耀群合著的《曹雪芹》为中国当代文学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我们回忆那段历史,一定会记起端木蕻良的名字,他是作家,他也是和人民在一起的战士。”

  铁凝指出,端木蕻良是杰出的艺术探索者,也是执著的文化传承者和创造者。他是中国较早接受西方现代派艺术的作家,从《科尔沁旗草原》到《曹雪芹》,其创作体现了从世界文学和民族传统中博采众长、在民族经验中探索民族形式的不懈努力。他毕生痴迷红学,不但改编过相关剧作,也撰写过《端木蕻良细说〈红楼梦〉》等颇具影响的研究名作。他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学遗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未曾停下手中的笔。铁凝希望作家们以前辈作家为榜样,从他们壮阔奔腾、坚韧执著的生命中汲取力量,更深刻地体认自身的使命和职责,为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探索创造。

  参加座谈会的作家、评论家、出版家、编辑家及端木蕻良的亲朋共同追忆了先生的生活点滴、文学创作历程及研究成就。其间,大家提到最多的便是端木蕻良为人民写作、与时代同行的文学信念,及其淡泊名利、正直无私、勤奋创造的高尚品格。他为人和善、平易近人,给同事和年轻的文学爱好者带来春天般的温暖。即使身处逆境或身卧病榻,他也依然以极高的热情从事文学创作和研究工作,鼓舞了一代代作家、学者。与会者提出,端木蕻良的创作蕴含着对东北黑土地的真挚情感,他笔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埋藏着一位流亡作家对故土深情的回望与思考。他21岁写下的《科尔沁旗草原》堪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小说气势宏大、语言成熟,体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具有史诗品格。他对《红楼梦》创作经验的总结为红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他反对过度解读,提出以“不求甚解”的态度把《红楼梦》当成文学作品来理解,强调“心领神会”的审美阅读与人生领悟。时至今日,学术界对端木蕻良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大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研究者进入这一领域,对其进行更全面、深入的发现与研究。

  吴义勤、张庆善、赵大年、吴福辉、田耕、关纪新、张守仁、孙玉明及端木蕻良之女钟蕻等60余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