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底层诗歌写作的路向

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谭旭东

  诗人田禾是一名从乡村底层走出来的诗人,以诗歌的方式来书写生活体验,表达生命思考,呈现乡土风物,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从代表作《喊故乡》来看,他的诗的语言主要是叙述性的,情感内涵质朴而真诚。仔细品读《喊故乡》,读者又可能发现,这首诗里也有一个动人意象,那不是一般人认为的抒情客体“故乡”,而实际是抒情的主体“我”——他是诗人自己,是读者心灵世界里站立着的一个对故乡怀着挚爱的赤子的身影,还有他的对故乡的真诚的呼唤。《土碗》可谓感人肺腑,其语言也属于叙述性的:“土碗里盛满米饭/农民端在手里/生命随着一碗米饭/而延续下来/土碗里没有米饭了/吃饭的人/也永远不再吃饭了/土碗倒扣过来/就变成了/一个农民的土坟”但这首诗绝不是一般的以叙述传达哲理的小诗,它所包含的思想深度堪与臧克家的《三代人》相比,“土碗”端在农民的手里,这既是农民生活的原生态描述,也诠释的是中国农民的命运,而“土碗”倒扣过来变成的“坟”则是乡村生命无法改变的归宿。

  田禾被评论界称为“底层诗歌写作”的代表诗人。

  当前,“底层诗歌写作”(包括“打工诗歌”)大体有几种艺术路向:一是原生态描绘底层生活,记录底层生命经验;二是意象化地表达底层生活并给以艺术化观照;三是在以上基础上,对底层生活背后的因素进行深度挖掘和剖析,并尽可能对底层人的命运进行思考。田禾的诗歌创作走的是第三个艺术路向,《土碗》也好,《牛皮鼓》也好,都是对底层生命状态的深度表现。“田禾的《板车上坡》《老木匠》《老裁缝》和《站着和蹲着》等诗作比较接近“零度叙事”,很原生态地呈现了底层生活和底层生命。不过,底层诗歌写作也可以用到后现代主义的手法。后现代主义是解构“中心”和“崇高”的,按说它更适合对都市生活和时尚文化的书写与表现,但事实上,就中国农民的现实遭遇以及打工者的经验来说,后现代主义有它独特的表达空间,它能增加底层诗歌写作的反讽性和批判性。当然,“底层诗歌写作”无论用什么艺术技巧和手法,都要坚持从生活出发的艺术原则。田禾的诗观继承了艾青、臧克家等老一代诗人的现实主义传统,也代表着新时代一种文学精神,那就是文学永远与人民生活与时代是紧密联系的。一句话,底层诗歌写作一定要坚持其人民性的路向,让诗歌涵养地气,让诗歌回到生活,回到民间,回到生命的本真。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