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理想之歌”唱响中国大地

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宁 静

“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近日在贵州成功举办,这台音乐会自去年5月在北京首演以来,已在全国6个省市演出7场——

  

“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现场 杨 舰 摄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雄浑嘹亮的歌声,响彻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为庆祝建党91周年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近日在贵阳举行了两场演出。青年指挥家简柏坚执棒贵阳交响乐团,演出了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艺术精品。音乐会后,主办单位还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对这台音乐会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这是一台充满革命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音乐会,令人振奋,使人感佩,这些优秀作品将滋养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红土地上奏响红色乐章

  作为老一辈作曲家,傅庚辰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60多年来创作了1000多件音乐作品,体裁多样,风格独特,成就卓越。音乐会在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中拉开帷幕,这部大型组曲由《序曲》和毛泽东的《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菩萨蛮·大柏地》《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7首诗词组成,诗词的创作时间跨度从1928年到1949年,展现了从开辟井冈山道路到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可以说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概括。组曲以独唱、合唱、交响乐等艺术形式,将诗词中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序曲由歌唱性的主题开始,贯穿全曲,音乐形象鲜明;《七律·长征》《十六字令·三首》用复调手法加以发展,旋律交替进行,充分展示各声部的对比;《忆秦娥·娄山关》木管引入前奏,意境悠远;《菩萨蛮·大柏地》为女声独唱,民歌风浓郁。新颖的构思和多种技法的运用,使这部组曲的音乐主题突出,又富有变化,深化了诗词的意境,极具艺术感染力。总政歌剧团著名歌唱家秦鲁锋担任了《毛泽东之歌》中3首歌曲的独唱,他的演唱高亢明亮、充满激情。

  近年来,作曲家为老一辈革命家诗词谱写了几十部作品,这台音乐会虽只选唱了3首作品,但能体现出作品风格的多彩和浓烈的革命激情。如朱德诗《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五周年》亲切深情,周恩来诗《大江歌罢掉头东》慷慨激昂,陈毅诗《梅岭三章》悲壮雄浑,深深打动了观众。海政歌舞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霍勇担任了后两部作品的独唱,他的演唱深沉浑厚,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忧国忧民的壮烈情怀、爽朗果敢的性格和勇于牺牲的精神。

  音乐会上演出的几首傅庚辰新作,可以看出作曲家在创作上的探索和创新。《航天之歌》采用西洋技法与民族音调的糅合,拓展了作品的表现力,听来又很富中国气派。《站起来》旋律朗朗上口,节奏铿锵有力,合唱声部从低音到高音的层层递进,雄壮有力,唱出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豪情。

  傅庚辰是一位坚持为人民创作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充溢着亲切的民族韵味和民族音调。音乐会上演出的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雷锋,我们的战友》,交响诗《红星颂》中的《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这些在群众中广为传唱的优美旋律,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大家情不自禁地击掌应和。

  参加演出的贵州省青年歌唱家成莉、黄莺、朱娆、殷文霞、孙鹏飞等的演唱也各具特色。担任合唱的贵阳合唱团、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贵阳汇美艺校少儿合唱团的团员们的演唱,配合默契、声音富有层次和表现力,很好地表达出作品的内涵和意境。

  担任音乐会总导演的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信山说,这台音乐会为高水平作品搭建了一个传播平台,曲目的选择突出贵州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对我们当地的创作、表演水平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唱这样的歌我们感到很过瘾

  这台音乐会从组织到演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参演人数达300余人,作品的演唱难度也很大。时间紧、任务重,为组织好这台音乐会,承办单位贵州省文联全力以赴。各参演单位也加班加点进行排练。贵阳合唱团是一支由当地各行各业人员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年龄从18岁至60岁,但演唱却很“专业”,曾获得奥地利格拉兹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民谣组金奖、“多彩贵州”合唱比赛金奖。团长韩树林介绍道,《毛泽东之歌》对他们来说完全是新作品,大家决心以最完美的声音来诠释作品。团员陈天桂表示,独唱讲究的是个性,但合唱体现的是共性,各个声部的融合才能体现出一种和谐之美,唱起这些歌也是对革命精神的一种弘扬。担任合唱任务的还有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的80多位青年学子们,指挥谭松介绍道,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这次演出,特意调整了期末考试的时间。这次演出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艺术实践机会。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被老一辈革命家的情怀深深打动。作品的旋律优美,很有气势,唱起来很过瘾,他们很喜欢。贵阳交响乐团是一个成立仅3年的年轻乐团,最近刚完成了在新加坡的演出。乐团常任指挥简柏坚生于香港,留学英国,同时担任澳门交响乐团指挥助理。他如何理解这些作品并体现在乐队、合唱队的表现之中?他说,虽然自己的成长环境不同,但自己是个中国人,好的音乐是没有欣赏障碍的。我能指挥傅老的作品音乐会,感到很荣幸。为了排练这台音乐会,他又进行了“补课”,对作品的创作年代、历史背景进行了解,加深理解和认识,从而更好地表达出作品的意蕴。为了保障合唱部分的整体水平,他还分别到3家合唱团单独进行排练,下了很多功夫。

  秦鲁锋说,《毛泽东之歌》是作曲家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和热爱之情写的,思想内涵深厚,没有相当的艺术功力写不了这样宏大的题材。这样的演出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很多地方也是慢慢体会、揣摩,才能进一步理解作品要表现的东西。霍勇近来非常忙碌,好几场演出等着他,来贵州前刚参加了“心连心”艺术团的庆祝“七一”的演出,到贵阳时身体感到不适,硬是用药顶住上了场。

  >>优秀作品的力量是无穷的

  “理想之歌”音乐会去年5月在北京首演之后,陆续在安徽、湖南、黑龙江、广州进行了巡演,直至贵州共进行了7场演出,并在北京、广州、贵州等地召开了座谈会。人们普遍认为,傅庚辰的作品既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又有浓郁的民族气息,旋律优美,音乐会所演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观众们一方面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情操所打动,另一方面也被气势磅礴、优美动听的音乐所感染。这说明,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在贵州就有一件生动的事例:音乐会结束后,贵阳合唱团团长陈树林找到记者,希望帮他们联系傅庚辰同志,想把《小平之歌》中的《小路》改编成无伴奏合唱,他们认为这首作品的结构非常适合改编成这种演唱形式。傅庚辰已同意他们进行改编。该团应邀今年10月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专场无伴奏合唱音乐会,相信他们将把中国的优秀作品传播得更远。

  谈起自己的创作,傅庚辰说,理想信仰是人生的精神支柱。许多杰出人物的理想信仰都在他们的诗篇中放射着光芒。“在几十年的音乐创作中,我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陈毅、叶剑英、胡乔木等同志的几十首诗词谱过曲,谱曲的过程,也是我学习的过程,革命前辈的光辉思想、壮丽人生、高尚情操,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给了我深刻的影响,推动我为理想信念而努力奋斗。”在音乐会举行前的排练空隙,记者随同傅庚辰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瞻仰了红军烈士陵园、登上了当年红军激战的娄山关。他谈起当时的一些历史细节,如数家珍。记者深感这都是他为革命家诗词谱曲的时候,潜心研究中国革命历史的结果。因此,他才能深刻理解这些诗词的深厚内涵,化作心中汹涌的乐思。

  在节目排练现场,两位“90后”学生追着傅庚辰要与他合影,他们说,“我们是听着您的歌长大的。”这也是记者在贵州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从上世纪50年代生人直至现在系着红领巾在台上唱着《红星歌》的少儿合唱团的团员们都这样说。人们熟悉傅庚辰笔下的歌声,他的音乐作品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鼓舞和影响了几代人。

  正如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宣传部部长谌贻琴所说,“理想之歌”音乐会能在贵州举办,是对老区人民的厚爱,意义深远。优秀的文艺作品将激励我们为省党代会提出的“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理想就是力量,理想就是方向,理想就是旗帜。让“理想之歌”唱响中国大地。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