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彭富春:弱国文化伤害一个国家的生命力

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富春

  为了建设文化强国,就必须建立强国文化。但建立强国文化,就必须反对弱国文化。这里也存在文化的破与立的问题。目前的弱国文化有种种形态,一是粗鄙,二是腐朽,三是堕落。我们应该明确地反对这种种不良文化。

  现在我们主张建设文化强国,主要是强调不仅要建设一个经济强国,而且也要建设一个文化强国。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第一,文化是软实力,是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第二,文化也是硬实力,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的重要部分;第三,文化和科技结合,将会改变和创造新的现代生活方式。就目前的国情而言,我们还只是文化大国,但并非文化强国。因此,现阶段建设文化强国,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树立中国的崭新形象。

  建设文化强国作为我们的理想有其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就长远目标而言,建设文化强国就是要使当代中国文化恢复汉唐盛世气象,实行中华民族伟大的文艺复兴;同时,也要使当代中国文化走在当今世界文化的前列,在世界的多元文化中放出异彩。就短期目标而言,建设文化强国就是要把文化事业的发展系统化、制度化;把文化产业的发展市场化、法制化。以此让文化走进人民的日常生活,丰富和提升人民的文化消费水平。

  但我们如何建设文化强国?这需要我们从当代中国的文化现状出发,思考文化发展的正确路径。在此,文化理念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建设文化强国,就必须建立强国文化。只有强国文化,才有文化强国。但建立强国文化,就必须反对弱国文化。这里也存在文化的破与立的问题。

  目前的弱国文化有种种形态。一是粗鄙。它以低级的内容和形式违背了现代人类文明的一般准则。二是腐朽。它往往宣扬与当代社会格格不入的陈腐的生活方式和价值标准。三是堕落。它主张的只是享乐、消费,有的甚至暗含包括吸毒等颓废的行为。这些弱国文化会损害一个人的身心健康,败坏社会的风气,更会伤害一个国家的生命力。我们应该明确地反对这种种不良文化。

  与弱国文化不同,强国文化会激发、壮大一个国家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当代中国文化应该大力弘扬这种文化。就历史形态而言,它包括了数千年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其智慧的结晶就是儒家的仁爱、道家的自然和佛家的慈悲;百年来志士仁人振兴中华的不屈不挠的坚强探索;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人的开拓进取等。当然,一种强国文化不仅仅是传承和借鉴,而且也是创新。创新是强国文化的根本。

  只有当代中国文化本身强大了,它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成为文化强国。

  (彭富春 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