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林建岳:在广东横琴岛开辟两岸四地演艺基地

时间:2012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丽新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建岳在政协文艺组非常低调、并不打眼,各路记者们围着明星代表们采访时,林建岳多是坐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在小组讨论中,相熟的委员们热络地交谈,而林建岳多是仔细倾听,或许语境的不同阻隔了一些交流,但内地香港电影之间的交流却显然超越了这种语境。

  林建岳,香港电影商会会长、香港电影发展局副主席、新一代香港娱乐业领军人物,已故香港著名企业家林百欣之子。2000年,香港电影陷入低潮,他毅然入股香港寰亚电影公司成为大股东。此后他转移至娱乐业,2002年林建岳旗下的寰亚电影投资开拍由多位影帝主演的电影《无间道》系列大获成功。如今,林建岳掌控着家族产业香港丽新集团,旗下有丽新国际、丽新发展、丽丰控股等5家上市公司和寰亚综艺集团,电影《投名状》《非诚勿扰》《建国大业》等大家熟悉的大片都均由林建岳所投资,而旗下艺人包括刘德华、黎明、舒淇、郑秀文、杨千嬅、许志安等,占据了香港娱乐业的半壁江山。在政协小组会讨论间隙,本报记者就日前电影的热门话题专访了林建岳。

  记者:张艺谋等6位电影界的代表委员联名提案,呼吁降低电影票价,您对此怎么看?

  林建岳:政府有其考虑事情的角度,比如提出限价的问题,而几位电影界人士提出降低票价的问题,我觉得也是很好的出发点,总之具体实施可能需要时间慢慢去调节,慢慢地用市场去调节。

  记者:内地的票价您认为高不高?

  林建岳:很难讲,香港的票价比内地的便宜,普通电影票价是60元港币,相当于人民币50多元。尤其是香港的影院租金比较贵、人工也比较贵,这样一比香港的电影票就比内地的便宜不少了。我这么看这个问题,内地电影市场是相对崭新的,一线城市的影院建设非常快,消费能力也相对较高,而二三线城市的院线发展相对要慢,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政府应该大力扶持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建设,鼓励房地产商发展地产的同时也兼顾影院建设,这也是我去年提案中所重点提到的。最终一切都要靠市场来调节。

  记者:美国片引进配额的增加对中国来说到底是坏事还是好事?

  林建岳: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票房总额已经130亿元人民币了,在美国人看来,一定认为这是一大块肥肉。首先我们面对很大的一个竞争,这就要求我们的华语电影首先应该将电影质量提升起来,因为市场不可能永远不开放,全球一体化已经席卷全球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人看到我们的市场,那么他们来投资,不仅拿钱过来还拿着他们最新的技术过来。我觉得这就体现了一种相互的需求,他们拿着钱会培养一批新人,能够把我们的技术提高,这是他们带不走的事实。因为拍电影所用的人工一定是本地的人,这些年轻人把他们好的东西学到,也把我们的好东西输出去。举个例子,20年前,对于迪斯尼大家都不知道,但是现在香港也有啊,上海也将要有啊,尽人皆知,但我们的“喜羊羊”外国人就都不知道。

  记者:您这次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林建岳:如何促进两岸四地的文化交流,推动横琴岛开发,比如建电影基地、建演艺学校。广东省珠海的横琴岛地理位置很有优势——首先说天时,广东省的天气可以一年四季拍电影电视;地利,正处在内地与港澳之间,处于一国两制的结合部,非常方便交流;人和,那就是明星很喜欢到南方来度假,假如影视基地建在广东,他们工作、休闲两不误,会很甘愿答应邀约的。更重要的是作为粤港澳经济合作的重要区域,横琴岛将享受比特区更特的政策,迎来大的发展并将为两岸四地培养更好的急需人才。另外,横琴岛正建澳门大学,初期可为两岸四地演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方便。我认为操作性还是很强的。

  记者:3月8日,许鞍华导演颇受好评的影片《桃姐》在内地院线上映了,对于这种坚守港片特质、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您认为它的市场空间如何?

  林建岳:就好比港式奶茶,开始内地的人喝不惯,到现在大家都很喜欢喝。由于资讯的发达,香港与内地之间的沟通越来越近、交流也更加通畅,所以会有越来越多双方都很喜欢的电影出来。《桃姐》是挺香港化的电影,我认为很有水准,但内地观众是否会有共鸣,北京有句话是“地气”,不知《桃姐》是否能够接“地气”。这种交流的进程不要只看一部电影、两部电影,我们最终目的是要创作和拍摄那种两岸四地都能接受和喜爱的电影。比如《非诚勿扰》,台湾、香港和内地的演员,内地的导演,去日本拍摄,很多人都喜欢,也很卖座。再比如我们拍《建国大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先有政协,后有新中国?国歌是怎么选出来的等等,对于下一代年轻人来讲都不知道这个事实是怎么样的,但是从电影里面可以启发他们对国家的一种新的认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所以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的电影,我认为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很重要。因为对于电影来讲,不是说有香港电影、内地电影的区分,有区别的话,也只是好电影和坏电影的区分。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