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记者手记]一切珍贵的记忆都将永恒

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了,但会议期间一切珍贵的记忆都将成为永恒。

  这是五年里规模最大的一次作家聚会。从八九十岁的老作家,到刚刚二十出头的年轻作家,从当年明月、唐家三少等知名网络作家,到潘耀明、吴志良、陈映真等港澳台作家,再到严歌苓、林湄等特邀嘉宾。海内外著名作家齐聚一堂,五年一次,机会难得。北京饭店的金色大厅文星闪耀,会议前后大家谈笑风生,刚看到陈忠实从身边走过,那边又走来了贾平凹;这边铁凝笑语盈盈被众多代表围着合影,那边又传来了迟子建银铃般爽朗的笑声。小组讨论时,真不知是该去湖北组听方方、林白发言,还是到上海组听王安忆、孙甘露的高见。此时,恨不得变成孙悟空,从身上拔一撮猴毛,变出一个个小猴代我去各组探探风。

  作代会上,大家的友情进一步加深,这份友谊将被永远铭记。会议期间,记者又遇到了河南作家乔叶与江苏作家鲁敏。两位女性作家年龄相当,去年她们同获鲁迅文学奖,在绍兴参加颁奖活动时两个人就亲密无间,形影不离;这回在北京几次碰到她们居然又是在一起说说笑笑。湖南作家叶梦给记者展示了她精心收藏的宝贝:一个写满作家祝福语的签名册。里边收集了此次会议上她喜欢的作家给她的题字,有不少还特意将“叶梦”这两个字嵌了进去。其中刘震云的留言非常简单,就两个字:“朴素”,但也正看出刘震云的性情。

  当然,在会议上我们也听到了一些真诚的声音,极为珍贵。四川作家马识途作为耄耋老人参加这样的盛会,做了一首《七律·祝贺全国九次文代会、八次作代会开幕》以表达心情:“幸逢十月小阳春,文艺大军聚京门。老凤新雏齐唱和,帅男靓女舞缤纷。弘扬正气当勤奋,抑止邪风要认真。莫做‘钱奴’随鄙俗,中华儿女铸雄魂。”他说,特别希望作家能够弘扬正气、走正道,不要做金钱的奴隶。作家王干则真诚地指出,当代作家旧学功底较差,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所知还远为不足,需要“补课”。他说网络作家的语言比较口水化,如果能对旧学有所了解,就不会浪费笔墨。言语虽直,却是良药苦口。会上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真诚的建议,这些珍贵的声音也值得永远记住。

  遗憾在所难免,没有见到最想见的金庸,没能“抓”到一直想采访的刘震云,想和优雅美丽的严歌苓合影却被拒绝了……

  那么,就祈祷一下,让这些没有实现的也都尽快实现吧。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