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艺术报:央视三名嘴 共话大发展

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作为电视行业的领军人物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崔永元以及朱军作为这个行业的代表参加文代会可以说最合适不过。其中朱军和白岩松都是这次文代会的新代表,他们认真听会、深入思考、积极发言,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的发言令人动容、发人深省,也从中体会到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担当意识和时代赋予的使命。 ——编者按  

   白岩松

  白岩松

  今年可以算是“文化元年”

  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有小政策小环境的改善,我们的立足点应该在营造正确的小环境和宽容的小政策上。回想起来,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改革方针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历程走了18年。在这个改革的过程中我认为有几点值得总结。一个是敢试,在宽容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更加难得的一点是每到取得一定阶段性的成就,立即用党中央的决议去把它制度化。比如1988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1992年提出市场经济,到1997年确立了公有制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18年,我国的经济实现了真正的大发展大繁荣。这值得我们去思索,可以去借鉴。为什么敢探索?为什么可以包容?为什么还能用制度化去确立?

  我们谈文化发展很多年,我认为今年可以算做是“文化元年”。在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几个词我印象深刻,一个是人民、一个是艺术规律。总书记所说的“人民”,我理解是一个大的时代概念,是时代需求,也是人民需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发展文艺事业”,这是对文艺事业科学发展的深刻把握。我的理解,一个需要宽容,我们的文艺管理部门以宽容的心态来促进创作;一个是自主,我们的创作者能以自主创新的精神来引领创作。在能够得到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土壤会更为丰厚。

(编辑:王家辉)
会员服务